匯豐私銀客戶資料遭竊案 擴大

2010-03-12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匯豐控股旗下的瑞士私人銀行爆發客戶帳戶資料遭離職員工竊取事件,匯豐原表示此事僅牽涉不及10個帳戶,但現已更正為約24,000個帳戶受影響。

 曾任匯豐瑞士私人銀行電腦技師的法契亞尼(Herve Falciani)已承認竊取前東家的客戶帳戶資料,並於去年交付法國稅務機關。匯豐周四就此事對客戶公開道歉,匯豐表示,法國政府已將這些資料轉交瑞士政府,該公司於上周自瑞士檢方取回被竊取的資料。

 匯豐指出,瑞士政府表示,法國政府保證未將這些資料讓其他國家的官員過目,而瑞士政府也不贊成使用被竊取資料來回覆外國政府對逃漏稅議題的詢問

 匯豐表示,這起由一名前資訊科技員工在大概3年前做的竊取資料惡行,牽涉到約24,000個帳戶,其中15,000個帳戶至今並未銷戶,大約占該公司客戶帳戶的15%,被竊的帳戶都是2006年10月前在瑞士匯豐開戶的,不含前HSBC Guyerzeller的帳戶。

 匯豐去年12月曾表示,一名前員工在2006和2007年從瑞士私人銀行總部竊取數據資料,但就匯豐所知,不到10個帳戶的資料被竊。

 匯豐的瑞士私人銀行這次受影響帳戶中約9,000個遭客戶已辦理銷戶,該分行去年客戶帳戶流出金額共計41億瑞士法朗(38.3億美元)。

 這起客戶資料遭竊事件曾引發瑞士和法國於去年短暫針鋒相對,原因是法國官員自法契亞尼取得資料,是為了調查在瑞士擁有秘密帳戶的法國納稅人是否確有逃稅情事。

 此事的爆發適逢國際間對瑞士的銀行保密之爭論日益白熱化。瑞士政府去年同意讓該國隱私法規符合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訂立的標準。

 匯豐堅稱,該公司在瑞士以外國家的分行或集團其他事業體的客戶帳戶資料並未遭竊,因為電腦和保全系統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