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OBU資產再創歷史新高

央行今公布1月全體OBU資產總額102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主要是金融海嘯後,銀行間拆借轉趨活絡,推高資產總額。不過據了解,企業大戶資金轉入OBU也是資產增加因素之一。央行也表示,日前央行已經同意金管會有關「國際金融業務條例第16條」修正案,對OBU客戶的利息所得及其他(如交易所得)予以免稅,金管會將在報行政院後送立法院審議。該條例通過,將使持有外國人身份的投資人,在OBU帳戶內的利息和交易所得等都得以免稅,該項條例通過,OBU勢必將成為有錢人避稅天堂,資產總額也將水漲船高。

今年起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要課稅,原本境外客戶透過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購買結構型商品也要課稅,引發資金出走的疑慮,財政部年初時緊急發函,今年6月底前暫不課稅;金管會也趕在在緩衝期限內完成修法,央行今表示,已經同意金管會對OBU客戶的利息所得及其他(如交易所得)予以免稅

目前「國際金融業務條例」第16條僅規定OBU利息所得免稅,但立法院去年4月完成修法,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改列「其他所得」,但金管會未配合及時修法,因此不能再適用免稅規定,今年起OBU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原本必須分離課稅15%。

不過,銀行業認為,今年OBU資產總額創新高,達1020億美元,若OBU結構型商品交易所得課稅,可能會有上兆元資金出走。至於央行目前對OBU帳戶內的利息和交易所得免稅是持正面態度。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