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海嘯+遺贈稅降 資金回流8千億

 

     遺贈稅大幅調降,有多少鮭魚返鄉?中央銀行統計,去年將海外資產「搬」回國內的金額達257.6億美元,以32元匯率換算,約台幣8千億元資金回流。與前年相較,增加近150億美元,銀行主管指出,遺贈稅降稅誘因,正在發酵。

     對此,央行不願證實。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資金的進出,會隨著整體經濟情勢波動,很難明確定義有哪些資金,是因金融海嘯後,把錢攜回國內避險;又或者是基於遺贈稅率回台。就數據僅能看出資金進出的趨勢。

     陳一端解釋,金融海嘯影響,國人資金確有一波回流潮,到目前都沒有停止過。只是回流幅度逐漸縮小,與雷曼事件發生初期,有不小差距。

     央行看得保守,不過銀行卻認為,金融海嘯只是個「引爆點」,畢竟當流動性問題發生時,哪管稅率多寡,錢當然選擇放回國內;但當海嘯遠離,資產要重新配置時,遺贈稅就會是關鍵,「錢移來移去,都還是需要成本」,民眾當然會精算。

     財管部門主管說,景氣緩步復甦,據他觀察,國人「錢」進海外態度未變,如近期海外基金銷路,明顯成長。不過,過去考量避稅需求,不問報酬率,單純是挪到國外放定存的資金,卻未如過去等幅匯出,顯見遺贈稅發揮「留錢」效果。

     央行統計,去年第一到第四季,國人其他投資「資產」項目淨流入,分別為54.8億、61.6億、56.2億、85億美元,累積淨流入為257.6億美元。

     銀行業者解釋,隨金融海嘯遠離,按照常理,資產挪回國內應漸減,但第四季反攀高至85億美元。如依央行說法,因金融海嘯回流資金漸減,其餘挪回國內的資金,考量的就是稅的問題,過去牽動資金動向的遺贈稅,首當其衝。

     但銀行主管也強調,資金短期內匯回台灣,不代表就會「定居」,只要投資海外之報酬率,能高過稅率及避稅成本,資金仍有外流疑慮。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黃杰:媒體似乎還忘記了『海外所得課稅』效應的刺激。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