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虎開源 行庫衝刺海外獲利

 

大型行庫存放利差不到1.5個百分點,為了在「虎年」開源,今年各行庫大舉訂定海外分行獲利目標,除積極承作國際聯貸案,更努力卡位,布局兩岸金融市場,希望海外分行獲利可達成「兩位數」成長。

 

大型行庫樂觀看待海外獲利,除了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大增,還加上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合作了解備忘錄(MOU)的加持,彰化銀行便預估,今年海外獲利可望大幅成長四成以上,逐漸恢復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華南金控總經理劉茂賢也表示,若銀行、證券順利登陸,甚至與當地金融機構「策略聯盟」,預計華南金海外和大中華區整體獲利,將提高兩、三成;華銀去年海外獲利,占整體獲利的15%,若加上OBU,比重則高達40%。

台銀海外分行僅七家,卻占全行獲利的兩成;土銀三家海外分行和合庫四家海外分行,也占銀行獲利比重5%至10%。

行庫主管認為,未來海外分行占獲利比重將愈來愈高,除了國內獲利被壓縮,另一原因是國際聯貸合作漸趨頻繁,將有效拉高海外分行占銀行獲利比。

合庫主管分析,海外分行存放利差平均超過1.5個百分點,比國內的1.1到1.2個百分點好太多。一銀主管則表示,大陸金融機構對存放款「利率」採嚴格管 制,舉例來說,1年期的存款利率有最高底限,企業財務品質不好,卻沒有調幅限制,讓銀行利差至少有3個百分點以上的水準,與台灣聯貸案殺價競爭的情況迥 異。

官員則提醒,大陸對人民幣業務有保證利差,但對一般外幣業務沒有,因此外幣放款業務在大陸市場競爭同樣很激烈,殺價也相當嚴重,台資銀行加入戰局後,獲利空間恐怕有限,還是得等可以承作人民幣業務之後,才可能有較大的獲利空間。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本國銀行海外分行轉虧為盈,脫離金融海嘯衝擊,預估今年兩岸銀行開放後,海外分行及OBU獲利都可增加,但明顯增加可能要等明年;統 計顯示,去年前11月海外分行獲利為35.3億元,占全體銀行獲利比重的4.6%,OBU則賺293億元,占38.8%。

金管會官員表示,最近幾年,銀行海外分行及OBU獲利比重變化相當大,例如96年海外分行及OBU獲利比重合計達八成,除國際化的影響,雙卡卡債對國內分行獲利造成衝擊也是原因。

今年在開放國銀登陸設分行後,海外分行及OBU獲利可望受惠。

 


 

【2010/02/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