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遺贈稅調降1周年 贈與棟數創18年新高、繼承次高

 

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案在98年1月21日由總統宣布施行,稅率雙雙大幅降至10%,同時大幅提高免稅額,1年多來產生的效益驚人,根據內政部統計,98年全年贈與棟數達3萬3,256棟,繼承棟數達3萬6,579棟;其中,贈與棟數創下史上新高,繼承棟數則僅次於1995年,為史上第二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過去國內遺贈稅最高稅率高達50%,對許多富豪來說,這種不可承受之重的稅率,往往讓他們選擇早早將資產移往海外,以免夜長夢多,而在去年政府大幅降低稅率至10%以後,贈與棟數大幅增加,民眾辦理繼承登記的意願也提高,顯見降低稅賦確實對不動產有正面積極的影響。

徐佳馨指出,遺產贈與稅對不動產市場的影響有多大,看看過去的情形就知道。民國84年立法院三讀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後,就出現過一波遺贈潮,當時遺產稅免稅額自200 萬元提高為700萬元,贈與稅免稅額自每年45萬元提高為100萬元,配偶間及子女婚嫁贈與100 萬元以下財物,不另課稅,就讓繼承移轉件數拉到3萬8,144棟的歷史高點。不過,當年由於1995閏八月影響,贈與棟數直到次年才爆衝,此後年年超過2萬棟,遺贈稅的效益可見一斑。

就各區域表現看來,去年贈與移轉棟數前三強分別為高雄市的250棟、台北市的218棟、台北縣的204棟,徐佳馨分析,贈與移轉除了單純的財產轉移外,不少是看好市場前景,為子孫提早做好佈局的富爸爸、富媽媽,因此市場表現也成為贈與者當初的重要考量之一。

而在繼承部分,則以台北市(483棟)、北縣(161棟)與高縣(146棟)傲視各區,徐佳馨表示,可能是因為同一人名下有多棟不動產所致,當然,區域房價表現佳,或者是區域前景看好,讓繼承人有利可圖,也是讓繼承人願意辦理繼承登記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何遺贈稅的威力如此大?徐佳馨指出,由於個人名下不動產的稅費計算是依照公告土地現值和房屋評定價值為計算基礎,因此往往與一般人認知的市場成交行情有相當差距,以至於不論是在房屋稅、地價稅、遺產稅等以公告現值為基礎的稅費,都能因此合法節稅。也就是說,如果要靠不動產節稅,同時具有低土地持份以及高市價的產品,例如類似公館戀戀台大的精華商圈大樓型店面,或是如帝寶一類的社區型豪宅,都是上上之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