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U放款餘額 衝到305億美元

 

大陸緊縮放款,使得台商轉向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借錢風潮再起,中央銀行昨(3)日公布最新數據,OBU外幣放款餘額已連續五個月成長至305.71億美元。

央行表示,去年12月全體OBU外幣放款餘額為305.71億美元,較前一月的302.32億元成長1%,較前一年同期的331.17億元則下滑7%;且從去年7月開始,OBU外幣放款餘額便逐月增溫,主要應是景氣好轉帶動廠商資金需求。

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顏德隆表示,OBU外幣放款餘額雖然尚未回到前年底的高峰,這幾個月放款確實已慢慢成長,也帶動OBU資產總額增加。央行公布去年12月底OBU資產總額達950.51億美元,其中本國銀行OBU占86%,外銀比重為14%。

受台商回流與大陸宏觀調控影響,OBU外幣放款餘額在前年底達到高峰,之後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企業資金需求銳減,OBU外幣放款也逐月下滑;去年7月之後,因景氣逐步回春,不少企業擴產而有借貸需求,OBU放款因而開始增溫,並逐月成長。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大陸去年底、今年初對金融機構放款開始計畫性緊縮,導致台商融資難度提高,不少台商再度轉進OBU借錢,加上國銀大陸分行陸續到位,為提前鞏固顧客關係,積極透過OBU借款市場搶台商客戶,讓OBU外幣借款金額大幅增加。

 

【2010/02/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