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危機! 瑞士銀行業鬧內賊

  • 2010-02-03

     彭博社周二報導,瑞士銀行業曾是全球富豪避稅天堂,如今卻面臨內 部員工監守自盜、竊取機密的莫大威脅,適逢德法鄰國致力打擊逃漏稅,願以高價換取資訊,也讓瑞士銀行業的客戶資安系統陷入危 機。

     德國總理梅克爾日前表示,政府可能購買非法竊取的瑞士銀行業帳戶機密資料。此外,法國當局已向1名任職於匯豐銀行日內瓦私人銀行的員工買 非法資訊,以進行調查。

     德國金融時報周一報導,1名線民以250萬歐元 向德國兜售約1,300名瑞士銀行業的帳戶資料,但該報未透露消息來源,僅提及竊取資訊來自匯豐在日內瓦的私人銀行,內容主要包含瑞銀(UBS)的帳戶, 可能牽扯約2億歐元的逃稅。

     法國官方12月曾表示取得法國納稅人在瑞士銀行的帳戶,其中包括前匯豐員工所提供的名單,此舉一度引發瑞士與法國間的合作協商立刻喊停。 在歷經數周的交涉後,法國同意交回原始資料,不向瑞士尋求官方協助,但仍會藉此資料在國內追查逃漏稅。

     兩年前德國曾以500萬歐元(約700萬美元)的價格,向鄰國列支敦士登買下LGT集團離職員工竊取得來的機密客戶銀行帳戶資料,發動大 規模的搜查。

     蘇黎士Fischer & Partner法律公司創辦人費雪(Daniel Fischer)表示,「這像是衝著瑞士而來的商業戰,非法途徑反倒成了可接受的手段,對 瑞士銀行業來說是極大威脅。」

     總部於日內瓦的Lombard Odier銀行管理合夥人韋克上月曾表示,重點在於這些機密可賣到高價,對偷竊機密對員工來說更具吸引力。韋克指出,維護銀行資訊安全「最重要的因素在於 人」。

     瑞士老牌私人銀行Mirabaud & Cie合夥人米拉鮑德(Yves Mirabaud)指出,個人因素無疑就是風險,「我們最機密的職位只會安排認識多年的人,且儘量避免一些可能讓機密遭竊的情況發生,像是讓員工一個房間 待上好幾個小時。」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 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