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和客戶與金融界先進談到關於不當規劃境外公司、OBU帳戶的相關問題,可說是問題一籮筐。

這當中也包含了與境外公司簽約的衍伸問題,詳見境外公司實務:境外公司英文名玄機!!

話說,底下這則例子也是常常會碰到的狀況。

林小姐是一位工作殷實的台商,多年前與其大姐合作共同和一位美籍股東合資在BVI設立公司開始禮品生意。

剛開始生意在美籍股東努力開拓業務,林家兩姐妹努力發展新產品的合作之下,業績蒸蒸日上,公司也因為業務越來越大,需要營運週轉資金,因而由大姐及美籍股東個人做保證,林小姐提供自己投資的SAMOA公司提供三成保證金分別與C銀行及O銀行開始購料額度往來,公司因資金的需求殷切也多年未做盈餘分配,在銀行額度的協助下,公司業務量增加,因而賺了許多的錢。

然而,自97年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兩稅合一等法令後,公司主要配合的供應商竟然在無預警情況下倒閉了,緊接著和公司主要往來C銀行合併了O銀行,公司面臨了銀行額度條件合併緊縮,而往來的銀行員也因調職及整併換了一位陌生的面孔。

公司在面臨這些考驗之下,供應商出貨減緩,整體營業額下降,銀行的資金調度除了調整動用條件外,並被強迫買了連動債券也調高了保證金額。 

所謂禍不單行,事隔半年,公司主要的兩家大型歐美客戶,在金融風暴影響下,紛紛倒閉重整。應收的貨款收回速度減緩,銀行額度償還產生調度吃緊,而合夥美籍股東在同時也未經同意領走公司的現金,讓原本吃緊的公司財務雪上加霜。

林小姐為了和銀行有好的溝通,隨時將公司的狀況告知銀行員,以為可以得到協助,沒想到銀行員開始設計公司還款和增加擔保品,首先,銀行員要求增加林大姐的不動產擔保設定,林小姐以為自己的連動債到期就可以取回現金,結果,銀行反而請林小姐簽了設質申請書,將連動債的現金存款設質。

一時之間,林小姐產生了週轉的風險。

本案是很典型的中小企業台商近年來遇到的困境,銀行合併、供應商倒閉、客戶倒閉,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在這一、兩年發生,原本努力打下的江山和努力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分析這類型的案例,其實主要的癥結點都來自於中小企業台商往往都是由業務出身或是由工廠製造、研發出身,較缺乏法律及財務概念,在景氣好的時侯大筆大筆賺錢不會有什麼問題,到需要守成的時侯,反而因為原來的投資架構、風險控管架構及財務架構的管理不善,產生不可挽救的風險。

看完上述故事,您有什麼看法?請留言回覆亦歡迎回信分享您的心得或其他案例分享。

如果將那麼多的台商案子審視後可以確認的事情是:選擇對的銀行、對的人、搭配適合的金融平台與適時的規劃修正架構方為王道。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登錄索取境外資訊E報報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①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③ 黃杰稅務e部落 Line Group

④ 新電子報訂閱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