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熱錢央行盯上企業

 

* 2010-01-26

* 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日找來所有本外國銀行,對68家業者嚴正表達立場,據與會者透露重點有二:一是往來企業金額超過100萬美元以上,即視為巨額交易,當日需即時逐筆回報;二是沒有出口單據的非實質需求,不得承作遠期外匯業務。市場人士認為央行此舉將可穩定匯率的波動,並直接防止炒匯資金的流入。

 

 開年以來的金融市場大戲-中央銀行與外資熱錢對戰,從即日起再向前推進一步,進入人盯人的短兵相接階段。儘管央行對外的公開說法避重就輕,強調是因為銀行基層人員異動頻繁,加上外匯局「很久沒辦研討會」,才邀集銀行上課。

 

 一位與會的銀行主管透露,近期央行對於匯市交易,管理的很嚴格,陸續下令國銀停止承作海外NDF等措施,昨天央行則強調,一是對於銀行承作企業100萬美元以上大額交易,必須即時且逐筆回報,不得有誤;其次,從事遠期外匯業務,必須備齊實質出口需求交易單據,否則一律不得承作,若被央行查獲單據不實,輕則罰款,重的話可以停止新種業務的承做。也就是說,央行監理的對象,不只銀行,還打算直接找上違規的銀行客戶。

 

 雖然這些都是已有的規定,但因近期市場陸續傳出,央行透過金融檢查,「抓到」幾家銀行涉嫌和客戶聯手,出現不實單據承作遠期外匯,賺取台幣升值匯差,因此匯銀主管說,昨日央行的動作,頗有「警告」的味道。

 

 由於央行對匯市交易嚴格看管,提早聽到風聲的匯銀,操作謹慎到不行,盤中賣匯交易「急凍」,就怕觸碰到央行敏感神經,兩大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還不到10億美元,台幣兌美元匯率全日狹幅盤整。匯銀交易員說,收盤前半小時,幾乎沒有交易商承作賣匯交易,最後三盤價格釘死在央行作價的31.97元不動,台幣匯率終場就以31.97元作收,升值僅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