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惠州鼓勵港資加工企業三年完成轉型

 

  一月十七日下午,廣東惠州市政協香港委員“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專題座談會上,當地政府高層鼓勵和引導港資加工貿易企業轉“三資”企業,並提出,不轉型是沒有出路的,要堅定自信,堅決轉型。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一向依賴外銷市場的外資企業出口訂單驟減,經營環境惡劣。在惠州投資的外資企業有賴於當地政府及時推出的舒解措施,尤其是來料加工企業轉型為“三資“企業的變更程式進行簡化,使之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或停產而成功轉型,為產品進入中國龐大的內銷市場打開了方便之門,幫助外資企業度過金融海嘯帶來的寒冬。

 

  惠州市市長李汝求指出,此次全球金融危機衝擊最大的是傳統加工企業,由此,企業應審時度勢,認識到只有轉變經濟發展模式、調整結構才能有出路。

 

  李汝求說,港資企業要跳出長期依靠來料加工的格局,通過技術創新、研發新產品,佔領新市場,才有競爭力。並表示政府會責無旁貸地幫助企業創品牌。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廣東省全會精神,李汝求提出,惠州企業要在三年內完成轉型升級。

 

  針對轉型,幾乎所有企業都想到了創新品牌的路子,但港企提出十分堪憂假冒偽劣產品對品牌的影響。對此,香港委員楊鑫提出,希望工商、質監、公安部門能聯合執法,建立健全打假工作的組織與協調機構,打擊假冒偽劣產品,幫助惠州本土品牌做強做大,有利於惠州的內銷發展。

 

  香港委員賴偉聯說,海嘯“卷走”民工,招工困難,產業結構調整,珠三角廉價勞動力時代一去不復返。農民收入增加,如今,企業的一個普工的勞動成本都超過二千元人民幣。企業現時應明確,繼續利用廉價勞動力經營來料加工企業已是不可能,只有升級工廠、研發創新產品,提高產品價值,創造品牌,打入中國市場才是企業最好對策。

 

  但來料加工貿易企業轉“三資”企業的個案比例還不算多,主要是企業還不瞭解轉型的方法與綱則,賴偉聯提出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加強宣傳轉型方法及主動推出轉型方案。

 

  據瞭解,惠州市還將為轉型企業爭取扶持和獎勵資金,並通過在中國東北、西北、西南三地舉辦外經貿產品展銷會,繼續幫扶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