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高紀錄 王永慶遺產稅超過百億

 

* 2010-01-18【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前年十月十五日病逝在美國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身後遺產話題不斷。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上周審核完成,核定王永慶遺產總額超過六百億,扣除一半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等免稅額後,遺產淨額兩百多億,依當時50%的最高稅率,應繳納一百多億元的遺產稅,創下史上最高遺產稅紀錄。

 

根據了解,王家人申報的王永慶遺產以股票為主,大概占了八成,約五百億元;另外還有王永慶名下的土地、高爾夫球證等,最後國稅局核定的遺產總額超過了六百億元。至於外傳王永慶在海外還有上看兩千億的遺產,官員坦承會比較難查。不過遺產稅的核課期有五年,只要五年內有查到王永慶的海外資產,仍可發單補稅。   。

 

在國稅史上,王永慶這筆高達百億的遺產稅可說是空前絕後,遠比排名第二的前英業達集團副董溫世仁的四十億,高了兩倍以上。財政官員私下表示,如果國庫真的能收到這筆錢,「對國庫可說是大進補」,依照規定,王家人在收到稅單後,必須在兩個月內繳清稅款;必要時可再延長兩個月。

 

但是官員也強調,王家人依法可向台北市國稅局申請復查,不服的話可提訴願,之後並可向行政法院提出訴訟,也可申請分期繳稅,最長可分三年繳清,最後國庫能拿到多少錢,完全要看王家人的後續動作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