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長:加強獵漏 暫不加稅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2010.01.14 03:25 am
 

財政部昨(13)日舉行99年新春記者會,政務次長張盛和說,財政部擬訂了99年加強查稅作業計畫,要針對使用個人發票報公帳、利用假捐贈逃漏稅的非法漏稅者嚴格查稅。

另外針對部分稅負偏低現象,張盛和說,財政部也將在99年內進行調整,例如外界批評房屋評定現值偏低,導致豪宅繳納的房屋稅比管理費還低,就將透過調整房屋地段率與建材單價等方式改善。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重申,現在不是加稅時機,但不代表未來不會加稅。99年稅制革新重點將放在提供95%誠實納稅人最優質的納稅服務,以及對5%逃漏稅者嚴格追稅。

財政部統計,最近四年政府執行內地稅查稅作業所補徵的稅款與罰鍰,總計達2,643億元,98年一年補徵的稅款即有411億元、罰鍰也有152億元。

張盛和說,為使誠實繳稅者更願意繳稅,政府要提供他們優質的納稅服務,也要建立公平的課稅環境。

因此,99年納稅人不但可以享受繳稅免手續費,財政部還將首度提供保險費、學費與房貸利息支出線上查調的服務,納稅人不必自行蒐集單據,透過財稅資料中心 的網路申報平台,就可以下載相關資料並申報減稅;民國100年時,多達250萬個所得稅申報戶,還可以享有由政府代算所得稅的服務,報稅將更為方便、簡 化。

李述德表示,過去一年各界批評財政部減稅太多,導致國庫稅收短少嚴重,但是,實際上去(98)年因為政府減稅減損的稅收不到500億元,經濟不景氣導致稅收減徵的金額則高達2,000億元。

 

 

【2010/01/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