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鞋 歐盟恐續課反傾銷稅

2009/12/10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皮鞋業可能繼續被歐盟課徵反傾銷稅。大陸國際金融報報導,歐盟委員會不顧多數成員國的反對,向歐盟理事會建議,要求歐盟對中國皮鞋繼續徵收15個月的反傾銷稅。

 

中國皮革協會辦公室主任衛亞非透露,歐盟對這一提議給予外界的解釋是,原本反對繼續徵收反傾銷稅的德國、奧地利和馬耳他三國,這次決定在接下來的投票中棄權,這也就意味著,在歐盟於明年1月舉行的日落復審中,支援繼續徵收的國家將占據上風。

 

衛亞非表示,這一提議雖不是最後裁定結果,但將對日落復審最後裁決起到非常不利的影響。歐盟委員會將在之後舉行的歐盟部長會議上審議表決,最遲明年1月3日公佈實施。

 

對於這一消息,中國大陸涉案的製鞋企業都表示難以理解。對歐盟的消費者來說,購買一雙價值50美元(約台幣1,613元)的中國產皮鞋,將多支付1.5美元。歐盟委員會為何不顧本國消費者利益,在有悖WTO規則的情況下,一再一意孤行。

 

衛亞非表示,對歐盟的提議非常失望,希望歐盟理事會能認真對待此事,給中國大陸鞋企一個公正的裁決。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日前表示,中國政府和業界對歐盟委員會的這一做法表示強烈不滿。中方認為,歐盟委員會在該案立案、調查和裁決過程中,存在諸多與WTO規則不符的做法,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中方反對歐委會提交繼續對華皮鞋徵收反傾銷的建議案。

 

他指出,歐盟對其區域內的製鞋業已採取長達14年的貿易保護措施。目前,歐盟製鞋業並不存在產業受損情形,繼續採取反傾銷措施是對貿易救濟措施的濫用,歐盟委員會這建議案極大地損害中國鞋類企業正當權利。

 

【2009/12/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