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合法逃稅4.5億英鎊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泰晤士報20日報導,Google公司的非正式信條是Don’t be evil(壞事毋做),但Google去年卻把在英國賺的16億英鎊廣告營收記到到愛爾蘭公司名下,藉此合法地避免繳納逾4.5億英鎊的公司稅。

這項訊息的揭露已激起英國政界嚴厲批判,指責Google的「避稅」行為是「逃避社會責任」。

根據上周向英國稅務當局申報的資料,Google去年只在英國繳交14萬1519英鎊的公司稅,而且這筆錢還是Google在英國銀行現金存款的利息課稅。

自由民主黨副黨魁凱博敦促當局應該搜索Google,逼迫該公司「繳付應有的」稅額。

凱博說:「即使在景氣最佳的時機,這樣的避稅行為也讓人難以消受,何況現在國家陷於衰退,大家都感受到痛苦,這種作法更令人如梗在喉,而且會讓其餘的人繳納更多的稅。」

他說:「如果Google持續這樣的行為,聲譽一定會嚴重受損,因為這是逃避社會責任。」

Google則表示,公司的結構完全符合英國稅務法規,Google 不論在那裡營運,也一定對當地稅收有「實質的」貢獻。Google公司約13%的全球營收來自英國,倫敦辦公室有770位員工。

會計師說,如果Google在英國的16億英鎊銷售是直接支付給倫敦的英國Google公司,將合於28%到30%的課稅率,必須繳納約4.5億美元的公司稅,足夠養活三家保健醫院,或支付1.5 萬警察一年的薪水。

但是在Google登廣告的英國個人或公司,卻是付費給設在愛爾蘭的Google歐洲總部,當地的公司稅率只介於10%到25%之間。

不過,即使Google在歐洲的67億歐元營收都流入愛爾蘭,Google 愛爾蘭公司在當地繳納的稅捐也只有750萬歐元。

而且,Google不僅稅繳得少,根據最近的資料,Google英國公司今年的慈善捐款只有區區的5662英鎊

工黨議員米奇爾說:「Google搜尋是很棒的服務,卻是由避稅者在經營公司,如果他們想在這裡賺錢,就必須對社會有更大的回饋。」

 

【2009/12/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