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貿協帶領台商 用市調找商機

 

* 2009-12-06

* 工商時報

* 【陳玄/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執行經濟部「逐陸專案」與「鯨貿計劃」,協助業者大力拓展大陸內需與新興市場商機,而貿協王志剛董事長尤其重視市場調查,認為透過縝密的調查研究,才能真正了解市場,之後再配合舉辦拓展活動以深耕布局,正所謂「市調先行、拓展隨後」的策略精神。

 

 對從事外貿的企業而言,如何在多元化的市場中取勝,不能單靠價格戰的行銷策略,而應該在產品上市前,對當地進行充分的市場調查,瞭解消費者的需要,才能針對目標客戶的需求,精準的開發合適的產品,以推廣開拓當地市場。

 

 因此今年外貿協會委託專業市場調查公司,根據大陸內需政策、風險環境等指標,挑選出31個二、三級的潛力城市進行市場調查,包含去年已出版東莞、南京兩個城市的市調報告,再加上台商企業內銷大陸法令的研究、家電/汽車下鄉政策的剖析、農村市場的商機等研究。此外,針對新興市場更是直接派員深入訪查,帶回最新的商情與商機,期望以一系列的市場調查,帶給廣大台商由點到線到面的第一手經商資訊。

 

 而近來相當熱門的「金磚第五國-印尼」,外貿協會為協助業者掌握契機,甫派員實地訪查這個無可比擬的「亞洲金磚市場第一國」,此處除擁有 2.3億龐大的人口,加上不論窮人或有錢人都有著旺盛的購買慾,因此市場潛力更是不容小覷。在印尼,韓國3C產品已大發利市,日本汽機車亦無往不利,中國製品銷售量則急起直追,而新加坡正大舉進攻印尼房地產,至於歐美各國更是爭相開發石油、礦產與原物料,足見印尼金磚魅力無窮,商機無限!

 

 因此,外貿協會日前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一場有關印尼市場的商機發表會,透過專人發表所帶回的第一手商情資訊,並邀請在印尼經營有成的台商現身說法,分享實戰經驗,吸引了數百家業者參加,足見廠商對相關資訊需求之殷切。明(99)年外貿協會將繼續針對潛力城市進行市場調查,期望以最完整的市場調查帶給業者第一手的經商資訊。

 

 過去單打獨鬥,拎著一只公事包跑遍全球市場的台商,在新的經濟環境底下,也應該有新的拓展市場策略。

 

 透過外貿協會的市場調查報告,事先掌握商機,擁有正確的市場開發計畫和經營策略,跟著貿協的腳步拓展市場,就能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快搶得先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