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一銀每股100元人民幣 嚇跑台資銀

 

* 2009-11-26

* 工商時報

* 【朱漢崙/台北報導】

 

 上海華一銀行引資陷入僵局!金融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開始規劃人民幣20億元增資案的華一銀行,由於大股東開出「每股逾人民幣100元」的參股天價,已使先前有意求親的5家台資銀行卻步,不過由於銀監會堅持,「華一銀行引資必須以台資銀行為限!」使得華一銀行增資案目前陷入僵局。

 

 據悉,華一銀目前資本額僅人民幣11億元,將因為資本適足率問題,限制其業務擴大的空間,因此增資案勢在必行,經營高層規劃增資規模從11億增至30億元。兩岸金融圈人士透露,由於台資銀行打退堂鼓,華一銀行月前轉變增資策略,改找外資參加,但此案已遭銀監會退件。

 

 華一銀是兩岸合作成立的首家台資銀行。寶成集團旗下在香港註冊成立的蓮花國際公司,蓮花國際持股65%、上海浦發銀行持股30%,香港永亨銀行持股5%。

 

 據了解,當初華一銀行能順利成立,與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加持有密切關係,而在兩岸監理單位已互簽MOU後,銀監會希望華一銀行具有「兩岸金融業合作」的象徵意義,因此已指示華一銀行仍必須持續鎖定台資銀行為增資對象。

 

 華一銀行在大陸的台資銀行背景,與其他外資銀行不太相同,它的業務開放範圍與據點分布也別具一格;包括人民幣存款只能吸收外籍人士,以及港澳台籍存款戶的存款,業務有侷限,但是,華一銀行目前11個據點,除了大上海地區包括虹橋、徐匯等之外,還遍及深圳、天津,並已在蘇州設立辦事處等待升格為分行。

 

 不過,華一大股東喊出股價淨值比5.5倍以上,即逾百元人民幣的參股價格,使得包括國泰金、兆豐金、永豐金、中信金、台新金等,至少5家以上的台資銀行卻步。其中,兆豐金內部曾作評估,由於價格太高,公股金控絕對出不起,因此數月前就已作罷。

 

 華一銀每股淨值接近19元人民幣,若用5.5倍股價淨值比計算,買方所出的價格將超過百億元人民幣,等於買1股要近新台幣500元。金融圈人士指出,除非華一銀願意降價,否則在金管會將從嚴審核銀行參股登陸之下,台資銀行就算願出高價,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