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熱錢 中國嚴控個人結匯

 

* 2009-11-26

* 工商時報

* 【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外匯管理局昨(25)日發布關於外匯買賣的新規定,不但提高個人在購匯與結匯的限制,並將規範對象擴及到親屬、與福建境內兌換台幣的試點機構,作為防堵國際熱錢流入中國的全面性具體措施。

 

 根據外管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完善個人結售匯業務管理的通知」,6種將大額外匯分拆結售的行為將被禁止,包含境外的個人或機構在同日、隔日或連續多日將外匯匯給境內5個以上不同人,以防範個人用分拆的方式來規避外匯限額監管。就算結匯之後,也禁止5人以上把人民幣存入同1人的帳戶內,並將規範對象也擴及到夫妻、父母子女等直系親屬。

 

 除此之外,外管局還規定銀行不可受理分拆結匯的要求,並要求個人的大額外幣現鈔結匯應該提出現鈔來源證明。而貨幣兌換特許業務試點機構也將比照銀行辦理,也就是說,台商今後若要在福建進行台幣兌換人民幣交易,也須遵守相關規定。

 

 根據外管局在2007年公佈的規定,個人的購匯與結匯額度是每人每年5萬元,而當初的主要目的是要管制外匯流出中國,並未限制匯款人數與匯款頻率。但近來國際熱錢紛紛湧入中國,已大幅提高資產泡沫化與通膨的風險,這些熱錢流入中國的管道之一,就是以個人充當人頭的方式,將大額外匯資金分拆為5萬元以下的小額匯款,用螞蟻搬大象的化整為零方式來規避外管局的外匯管制規定。

 

 中國建設銀行的資深分析師趙慶明認為,外管局的用意非常明顯,就是要防止熱錢持續流入中國,因為個人跨境結匯行為早就已經是這些熱錢流入中國的重要管道。他更預估,在過去4年間已有超過2,000億美元(下同)可疑國際資本進入中國。

 

 其實除了中國之外,許多新興市場國家也同樣面臨熱錢過多的問題,並提出相對的防堵措施,巴西就對投資資本市場的熱錢額外開徵2%的稅率、韓國自明年起也將限縮出口商與銀行操作遠期外匯交易的額度,就連我國央行總裁彭淮南也下重手管制,規定外匯資金一率不得存放在定存帳戶,目的就是要驅趕熱錢出境,但卻不像中國外管局對個人購匯結匯定例如此嚴苛的限制。

 

 不過,中國境內地下錢莊交易盛行,加上銀行間的個人外匯業務競爭相當激烈,都是對外管局的新規定的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