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錢登陸 愛借道香港

 

* 2009-11-26

* 工商時報

* 【林殿唯/綜合報導】

 

 國際熱錢進入中國的合法管道極多,但大多受到監管單位嚴密的監視。若先將投熱錢分拆成小額,再以個人名義進行買匯、匯款、結匯,不但能避免不少申報規定,而且受到監管的風險也大幅降低。而香港更是個人匯款進入中國最方便的地區之一。

 

 根據香港金管局現行規定,香港個人的結匯購匯額度是每人每天2萬元人民幣,而每天匯款到中國內地的額度更高達每人每天8萬元人民幣,比中國每人每年5萬美元的額度要高得多,吸引不少國際熱錢借道香港再轉赴中國內地。

 

 Rogers控股公司的主席Jim Rogers就曾經表示,自己只要有機會就一定會購買人民幣,因為每天兌換2萬元的額度雖然不高,但確實是讓人逐漸致富的好方法。

 

 除了個人匯款外,國際熱錢經常也以外商直接投資(FDI)的方式進入香港。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今年1~10月的FDI中,來自香港的資金就高達410億美元,約佔FDI總額的58%,早已是中國第一大外資來源地。

 

 而香港的金融體制健全,匯率轉換與資金流動方便,也是吸引國際熱錢的因素之一。香港金管局的總裁陳德霖就曾表示,從去年10月至今約有5,000億港元的國際熱錢進入香港,規模前所未見。

 

 但這些熱錢進入香港之後,除了轉入中國投資的部份,只有少部分流入香港的實體經濟,不但對賭人民幣與港幣升值,而且大舉進入股市與房地產市場,使得當地的房價暴升,資產泡沫化的風險遽增。而中國外管局的限制個人匯款規定實行後,短期內將造成更多國際熱錢滯留香港,並可能促使投機客轉向其它外匯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