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行明年拒玩雙元

 

* 2009-11-20

* 工商時報

* 【高佳菁/台北報導】

 

 結構型商品分離課稅上路後,客戶虧很大,為免雙方爭議,明年起,多家銀行已決定拒玩今年最夯的投資商品之一雙元貨幣,為避免銀行停掉該項業務,銀行公會、金管會、國稅局與銀行業者今(20)日將召開會議,尋找解決之道。

 

 匯銀人士表示,一般購買結構型商品的客戶,很多都是直接拿外幣操作,並非在購買當下拿台幣兌換成外幣進行交易,加上客戶在商品到期後,也並未將資金馬上轉換成台幣,因此,國稅局要一筆筆課稅且將匯兌損益和本金分開算,對客戶非常不公平。

 

 業者指出,該稅法將匯率拿進來算,因為投資本金遠大於投資所得,且雙元貨幣投資期間短進出頻繁,在客戶投資期間每次結算若台幣貶值就必需課稅,升值不能抵,且實質上客戶並無真正進行買賣獲得匯兌利益,根本是將投資人的皮剝了好幾層。客戶若賺錢,那麼被課稅客戶可能還能接受,只要一賠錢,又不能抵稅,就可能造成銀行與客戶間不必要的爭議。為了避免爭議,若上述投資損益之匯兌計算方式與OBU免稅問題未獲釐清前,台銀、兆豐、合庫、台企銀等目前承作結構型商品交易量較大的業者,決定明年起先停止雙元貨幣業務。

 

 不過,銀行認為結構型商品是目前市場上,投資風險相對較低,又可賺取高利息,因此,在分離課稅正式上路前,能找到解決之道。因此,公會今將邀金管會、國稅局與銀行業者一起召開會議,會中主要討論的議題有二點,一是OBU維持所得免稅,避免代扣15%分離課稅,主要是國際金融業務條例在86 年修法時,在16條已修正為利息免扣稅款,如今又要對利息課15%稅,與立法本意不合,建議取消OBU 15%分離課稅。

 

 另就是針對DBU在商品到期日時,其換算的台幣匯率不要以當日收盤價為計算日,而是以清算前2個交易日的收盤價換算,主要是銀行在到期日需將錢結清給客戶,並將錢匯到客戶的帳戶,若以當日匯率4點半收盤價來算,根本來不及。

 

 至於銀行公會早就行文給國稅局,建議在DBU課稅部分,一旦客戶投資的商品被轉換時,不要將本金與利息所得分開課稅,而是應合在一起算,只要換算結果有賺錢,那麼就課稅,若賠了就不應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