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報稅 富豪想賭一把

 

* 2009-10-27

* 工商時報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美國政府認真追稅,台灣「好野人」認真避稅。會計師與律師皆表示,擁有綠卡或美國國籍的台灣富豪,多數就是以「不報」作為,來回應美國大動作查稅。

 

 會計師表示,美國政府今年在追稅下的猛藥太重,要求持有綠卡的富豪要嘛就誠實報稅,要不就放棄國籍,完全沒有折衷的方案,然而對這些好野人來說,若真要誠實報稅,勢必需繳交一筆龐大的稅金。就因稅金太過龐大,在瑞銀集團提供4450位美國富豪逃稅名單後,許多富豪確實很恐慌,尤其是本身在瑞銀私銀有開戶的富豪更恐慌,因不知自己是否就在4450位名單中。

 

 就因今年美國政府查稅動作較積極,部分有錢人不想因為日後真的被美國政府逮到,而被處以最高50%的罰金,選擇還是先報稅。

 

 不過,真正選擇報稅的有錢人並不多,多數決定跟美國政府先「賭一把」,就是「不報」,等你慢慢查,尤其是目前美國國稅局在瑞銀提供4450位名單後,已讓美國國稅局人員忙的不可開支,跟本沒有多餘的心力,再去查其他的名單。

 

 一位不願意具名的律師即指出,台灣的富豪敢以「不報」來回應美國政府查稅動作,主要的考量有三點,一是若主動申報等於是放棄了憲法第五條修正案的「緘默權」,對於這些擁有特高資產的人,不管是在身分、家庭結構、公司、財務等更個層面,一定都是錯綜複雜,在這麼複雜的關係,自然沒有必要主動放棄緘默權,而是要善用憲法賦於人民的權利,讓政府去查吧!

 

 二是不知如何報稅─這些有錢人過去的做法,多數是抄短線,不管是在投資、財務等方面,就連對法務的看法也是走短線,在無中長線完善、通盤的規劃下,此時若真有心報稅也來不及了,因為,根本不知如何報起,且國內幾乎沒有同時懂國際法的律師與會計師,竟然沒有這類專家可提供完全的稅務報告。

 

 三是我國目前跟美國並沒有租稅協定,理論上,銀行的角度是要站在保護客人的角色,當然不會主動將客戶的資料交給美國政府,看準美國政府在查稅上,勢必面臨許多難題,雖然現在熱頭上,「好野人」確實擔憂有可能被查到,但他們一致認為美國政府查稅動作,最後應該是「雷聲大,雨點小」,因此,有些人在經過與律師、會計師多方討論後,依舊決定以不報來回應。

 

 此外,目前國內了解國際法的會計師並不多,因此,國內前幾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其實早就取消對美國個人所得稅的報稅項目,也就是說,有錢人想誠實報稅,在國內也很難找到可協助報稅的會計事務所,自然多數人會先選擇不報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