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美國追稅 台灣富人快跑

 

* 2009-10-27

* 工商時報

* 【王立德/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的追稅行動,盯上台灣富人,根據主要私人銀行業者掌握的訊息,本週五(30日)即為持有綠卡、雙重國籍等具合乎美國繳稅條件者的自首大限,為因應此一史無前例的措施,私銀主動對客戶發出建議,包括先將核心資產配置地區,轉往尚未與美國簽有租稅協議的免稅天堂等方式,進行節稅安排。

 外銀高層主管透露,台灣私人銀行近一個月來,最重要的是,就是天天與會計師、律師密集開會,因為美國方面追稅似乎是玩真的,原訂9/23日自首的期限,雖經展延,但最新的限期10月30日也已迫在眉睫,本週五就到期。

 因此,近期私銀已把因應做法,主動與客戶聯繫並提出建議。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核心資產的避稅區域,需要進行調整。私銀高層主管指出,特別是企業主,對免稅天堂的選擇更要謹慎,應以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等,與美國尚未簽署租稅協議的地區為首選;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饒友潔則提醒,此做法的效果屬短期性安排,或可應付一時,但在全球均加重追稅力度的情況下,免稅天堂能夠抗拒的了多久,有待觀察。

 但無論如何,以地區別而言,這些地區仍是截至目前為止,對美國追稅抗壓力最強的區域。至於個人投資地區選擇,則建議轉往香港、新加坡,理由是,目前新加坡、香港不對外國人課稅,且對美國的要求,也具有一定的抗壓力

 私銀業者分析客戶結構時也發現,屬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多是企業的負責人,因此建議,若未來公司有IPO的計畫,必須「釜底抽薪」,即放棄美國身份,因為等上市後,處分股票時,美國稅法將依市值課資本利得稅,稅率最高達35%,相較於台灣處分上市櫃股票免課稅,僅買賣時繳交證交稅「貴很多」。但會計師也提醒,放棄美國身份當日,須將名下財產依市值清算,一次繳稅給美國,因此須透過專業人士先進行試算,但從實際情況來看,許多台灣富人已接受「長痛不如短痛」的建議方案。

 但無論如何,美國仍是台灣企業的重要市場,因此當有需要在美國成立據點時,也要未雨綢繆,其中「以成立子公司替代分公司」,才能有效的建置節稅的防火牆。私銀高層說,按美國的規定,境內分公司美國可要求上呈母公司財務資料,此時企業主即可能受到影響,而獨立法人的子公司,只須就自身的情況說明即可。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不報稅 富豪想賭一把

四處躲稅 不如把錢拿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