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放棄綠卡 不見得有利

 

* 2009-10-22

* 工商時報【王立德】

 

 美國全球大追稅,影響台灣富人甚鉅,私人銀行主管透露,台灣擁有綠卡、美國國籍、美國居留權的富人不在少數,因此近期已經有不少富豪考慮放棄美國護照,但外銀主管建議,放棄美國國籍,未必是最能節稅的方法。

 

 據統計,台灣持有美國護照的富人以富豪第二代最多,有50%持有美國護照,因為台灣人習慣將小孩送到美國讀書,當中許多小孩在美國申請到美國公民,而近期美國追稅,這些持有美國護照或其他持有綠卡、美國居留權的富人,似乎只能面臨誠實申報或放棄美國籍「二擇一」決定。

 

 但是,私人銀行表示,放棄美國國籍不見得就是對這些富裕人士最好選擇,私人銀行主管表示,即便在調整稅制後,美國最高適用稅率39.5%與台灣的40%已經所差無幾,但可抵扣稅額規定不盡相同,對台灣富人來說,還是要檢視自我資產狀況,在決定是否還是誠實向美國政府申報,或是放棄美國籍。

 

 譬如台灣房貸利息可扣抵稅額,每年上限為新台幣30萬元,若買下2,000萬元的房屋,每年房貸利息3%,在減去30萬可扣抵稅額後,差額的30萬元還是要課稅,但若為美國公民,房貸利息可扣抵稅額無上限,意即無論買下多高價的房屋,房貸利息都可拿去抵稅。

 

 此外,去年金融海嘯讓不少富人損失慘重,若依美國稅制,去年的投資虧損,可依每年投資獲利狀況來自行決定是否申報為抵稅額,如果今年投資獲利,明年虧損,後年又獲利,則去年的投資損失,可選擇在今年、後年申報抵稅,對投資獲利豐厚的富人來說,特別有利。

 

 私人銀行主管表示,還有第三種選擇為選擇不報,但因為看來美國全球追稅是玩真的,僅建議美國境外資產非常少,被查到也罰不了多少錢的富人採取此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