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企破產欠薪 同比急升5成 前9月申領保障基金逾6千件 飲食、零售業最嚴重

 

* 2009-10-23

* 旺報【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受金融海嘯衝擊,香港企業破產欠薪情況仍然嚴重,今年前9個月申領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個案逾6千件,比去年同期急升5成,飲食業及零售業欠薪的情況尤其嚴重,並以高薪人士居多。

 

 破欠基金主席陳鎮仁表示,相信各行業仍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可復甦。飲食業職工總會則表示,希望年尾飲宴氣氛暢旺可持續,減少餐館倒閉。

 

 香港文匯報報導,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本年首9個月,共接獲逾6千件申請,比去年同期上升5成,每月申索件數則由高峰期逾1千件,回落至近期的500至600件,基金向每名雇員平均發放26000元(港幣,下同)補償,較去年增加三分之一,這與個案中較多高薪人士提出申索,及雇主欠薪期延長有關。

 

 陳鎮仁表示,因金融海嘯對企業的衝擊,預期這次復甦期需要較長時間,對未來企業倒閉預測不敢樂觀。

 

 企業倒閉潮 未見改善

 

 他說:「金融海嘯後,情況仍未見有大幅改善,估計復甦會拖相當長的時間,曾預計過該基金今年的總支付款項會高達2億元,現在首9個月支付了1.35億元。」

 

 另外,破欠基金上年度徵費收入達4.3億元,有3.1億元的盈餘,累積盈餘達15億元。

 

 多年未加薪 工時加長

 

 破欠基金申請件數最多的是飲食業,其次是零售以及出口貿易業。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李國華表示,年底是酒館餐館的喜宴旺季,但這只是表面風光,業內很多雇員多年來都沒有加薪,工時則不斷加長,部分雇主更加削減員工福利。現時酒樓倒閉確實減少,希望暢旺的氣氛可以持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表示,香港去年申請破欠基金個案雖然上升,但數目較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少,受惠於大陸放寬自由行等措施,對飲食及零售業有幫助;而進出口業務回升,亦使企業倒閉情況轉趨穩定,但員工減薪後工資未見調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