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控股權 跨國企業很無奈

 

* 2009-10-05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龐大的公共建設商機一向為各國企業垂涎,尤其中國是個水資源缺乏,以及廢水處理業務大國,單僅一個水務工程,就讓世界三大巨頭蘇伊士、威立雅和英國泰晤士纏鬥不休。但由於中國對公共事業控股權把關甚嚴,外資最多只有經營權,逼使這些國際巨頭不得不放棄某些項目。

 這次法國蘇伊士與重慶市能源集團的合作也是如此,雙方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蘇伊士持股為4成。對此,重慶燃氣公司策劃部部長吳燦光坦言:「公用事業的基礎設施必須由中方控股,這一點沒有異議。」

 因為難以掌握控股,在全中國與蘇伊士競爭的法國威立雅主動放棄了這次與重慶合作的機會。在蘇伊士與重慶此次簽約前,威立雅能源已在重慶簽訂控股的兩大供熱項目意向書:在重慶白濤工業園區擴建一座熱電聯產燃煤機組,投資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另在重慶建大型熱電廠,提供能源配套設施。

 儘管如此,威立雅人員仍說:「在中國想取得控股,實際上非常難。只要城市集中供暖或供冷的項目得不到政府支持,不能控股的,我們就放棄。」

 蘇伊士則選擇「折衷」做法,公司高層主管提到:「在每個地方,儘管我們基本上拿不到控股權,但我們會牢牢地把經營管理權抓到手裡。如果不能拿到經營管理權,我們不會在當地投資。」

 事實上,控股權的難以獲得,在於中國政府根本不放心把攸關民眾福祉的基礎公共設施交由外人掌管,甚至因此擔憂被外國人壟斷市場。近期,甘肅省蘭州市因為威立雅要漲水價,引發當地民眾反彈,消息甚至被用內參送往中國國務院,已能說明問題的關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