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傾銷稅延長 台塑華夏大洋很傷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9.09.29 02:48 am

 

大陸對台灣輸入的聚氯乙烯(PVC)課徵反傾銷稅五年,經過復審後仍決定再延長五年。此舉令台塑(1301)、華夏(1305)、大洋(1321)驚訝, 都認為衝擊很大。

正當台塑、華夏及大洋收到再延長課徵反傾銷五年的消息同時,也是三家廠商對10月內銷價格開盤的時候。業者私下透露,因大陸十一長假,需求疲弱;因此,10月份內銷價格調降的機率非常高。

台塑企業主管表示,五年前,大陸商務部調查台灣PVC廠商是否有傾銷的行為時,台塑公司曾派主管前往說明。但是,這些說明都無法說服商務部的官員。這次再延長課徵反傾銷稅五年,可能是大陸PVC廠商陳情的結果。其實,這些商業上的競爭,業者都視為當然;但大陸廠商與相關部門卻視為「傾銷」。

台塑等相關PVC生產廠商指出,凡是賣給來料加工再出口的PVC,不用支付反傾銷稅額;但是,來料加工轉內銷的PVC,就必須再支付高額的反傾銷稅。其實,台灣PVC生產廠商大部都是賣給「來料加工再出口」的廠商,少部分賣給「來料加工轉內銷」的廠商。即使如此,對台灣PVC廠商來說,支付高額懲罰性關稅也是「傷很大」。

五年前大陸對台灣、日本、俄羅斯、美國四地輸入的PVC,涉嫌反傾銷,並定案通過,課徵高額的懲罰性關稅。其中,大陸對台塑、華夏及大洋等三家PVC生產廠商賣到大陸的產品課徵6.5%以上反傾銷稅。

【2009/09/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