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所得課稅,基金若定額停利、複利打折

 

* 2009-09-2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雅惠】

 

海外所得明年開始課稅,只要海外所得超過一百萬就要申報,超過六百萬就會被課百分之二十的稅。銀行認為,對於大多數的海外基金投資人,短期之內沒有影響,不過,長期投資、一次贖回,很可能會被課稅;投資人為了避稅,可能必須「定額停利」,複利效果將大打折扣。

景氣好的時候,基金投資人平均持有一檔基金的年限是兩年半,景氣不好的時候,平均持有一年半。當基金投資愈來愈像股票交易,持有期間愈短、獲利可能愈差,愈不容易被課到海外所得稅。

中國信託理財規劃部協理張冠雄認為,明年海外所得課稅,短期對海外基金投資人沒有影響,不過,中產階級長期小額投資可能有課稅問題。他舉例,每月定期定額兩萬,年化報酬率百分之九,二十年投入本金四百八十萬,獲利八百六十六萬,如果二十年之後想買房子而一次贖回,海外所得稅至少五十三萬;如果每月定期定額投資三萬,同樣的情況下,海外所得稅至少一百四十萬。

他認為,海外基金投資人將來為了避稅,變成要定額停利,這會讓時間的複利效果大打折扣。以原始投入一千萬為例,年化報酬率將近百分之十,如果十年都不贖回,十年後本利和會滾到兩千五百多萬;但每年都贖回,每年再投入本利,每年都要付百分之二的申購費,十年之後的本利和兩千零一十七萬,比原本一次持有十年少了五百零二萬。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圖解最低稅賦制海外來源所得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