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 又匯出160億

  • 2009-09-26
  • 工商時報
  • 【薛翔之/台北報導】

     去年全台灣最會賺錢的花旗銀行在台分行,7月大舉匯出新台幣160億!花旗銀行在台分行的淨值,從6月份的252.61億元,7月大幅降到89.37億元,淨值驟減高達163.24億元,此現象,主要是將獲利匯回母公司所致。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確實有注意到花旗銀行匯出的情況,淨值減少的確與匯出獲利有關。不過今年情況特殊,匯出約160億元後,因配合分行資產切割到子行,母集團另外透過控股公司,挹注台灣子行,進行增資,金額也恰好是160億元。

     花旗台灣分行去年年中,淨值同樣大幅下降逾百億元。由於分行淨值下滑,如不是虧損,就是資金匯出,而花旗銀行長期在台灣獲利遙遙領先,他 幾乎每年獲利,等同於其餘外銀所有獲利的總和,因此淨值減少就是資金匯出,以去年和今年2年合計,匯出金額就高達新台幣260億元以上。

     了解外銀運作實務的市場人士指出,外銀分行的淨值,是由在台營運資金與盈餘所構成,而目前規定,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只需要維持「第一家分行至少1.2億元、第二家分行起,至少1.5億元」的資本規模,即符合主管機關的最低要求。

     以花旗銀行在台分行原有11家分行為例,等於淨值維持10餘億元即可,至於其餘的資金,可自行選擇要將盈餘分配匯回給母行,或是留在台灣。

     據了解,花旗銀行去年6月匯出超過100億元新台幣,是為了給母集團進行資金調度。由於花旗在今年8月1日,將11個分行當中的10個分 行切割給台灣子行,從此以後,應較難出現大規模的匯出。因為子行等同於台灣的一般銀行,財務相對獨立,如有大規的資金流動,必須向監理機關說明或申請,程 序上較為繁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