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經商的先進們。

央行和大陸人民銀行半年溝通有進一步的好消息。

台灣多家銀行於香港分行,將可辦理人民幣存匯業務。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4日宣布,經過半年多的溝通,大陸人民銀行23日同意,台資銀行在香港、九龍共19家分行,將與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簽署清算協定,意即這19家分行可在港九辦理人民幣存款與匯兌業務。目前台灣共有兆豐、北富邦、台銀、土銀、一銀、華銀、彰銀、合庫等17家銀行設有香港分行,而中信銀、永豐銀另設九龍分行。 負責國外業務的彰化銀行副總經理陳允進、第一銀行副總經理林佐堯評估,程序跑完後,最晚年底前,就可開始辦理人民幣存匯業務。

 


 

人民幣存匯業務 通了

  • 2009-09-25
  • 工商時報
  • 【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4日宣布,經過半年多的溝通,大陸人民銀行23日同意,台資銀行在香港、九龍共19家分行,將與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簽署清算協定,意即這19家分行可在港九辦理人民幣存款與匯兌業務。

     目前台灣共有兆豐、北富邦、台銀、土銀、一銀、華銀、彰銀、合庫等17家銀行設有香港分行,而中信銀、永豐銀另設九龍分行。

     負責國外業務的彰化銀行副總經理陳允進、第一銀行副總經理林佐堯評估,程序跑完後,最晚年底前,就可開始辦理人民幣存匯業務。

     至於兩岸銀行直接往來的貨幣清算機制,彭淮南說:「一步一步來,香港問題已解決,人民幣問題很快也可解決!」彭淮南強調,此與MOU簽訂時程完全無關,將分開處理;據了解,央行會先解決兩岸現鈔往來問題,再逐步建置貨幣清算機制。

     行庫主管表示,目前台商所收的票據,台資銀行因不得辦理人民幣業務,所以無法受理,開放後因可從事存款、匯兌業務,有助於了解客戶金流狀況,讓業務集中,也有助讓大陸台商將資產、營運資金,透過國銀香港分行操作。

     台資銀行主管表示,辦理人民幣存匯業務,還是有資格限制,需是與銀行往來一定年限以上等條件,還需要進一步克服。

     香港分行簽訂的人民幣清算協定,將由台資在港19家分行,分別與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簽訂協訂,未來可承作人民幣存款、匯款及匯兌業務,但還不能進行人民幣放款。

     央行外匯局長林孫源表示,初期這19家分行所收受的人民幣存款,只能再透過中銀香港分行轉存回人行,未來是否可提供台灣母行使用,作為國內人民幣匯兌的來源,「還未談定。」

     從香港分行先簽訂兩岸貨幣清算協定,是2004年就談妥的方向,後來協定中出現「內地是指中國除香港、澳門、台灣省以外的地區」,涉及一中問題,讓原本要簽署的國銀完全不敢簽字,一拖就快5年。

     彭淮南昨天主動透露,由央行副總裁周阿定及外匯局長林孫源,長達半年多的溝通,大陸終於同意「刪除」內地等字眼,央行也立刻通知國銀依此簽約,即可立即承作人民幣存匯業務。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①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③ 黃杰稅務e部落 Line Grou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