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投境外基金 當心稅上身

• 2009-09-21

• 工商時報【高佳菁/台北報導】

 

 仰賴定期定額投資做為退休養老的投資人注意了,若過去每月以2萬元定期定額投資境外基金,而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9%,已投資17年者要特別注意了,由於獲利已達557萬,接近600萬的課稅門檻,銀行主管建議,這類投資人最好在今年前先獲利了結,否則將會成為明年海外所得課稅首批犧牲者。

 銀行主管表示,依國稅局資料顯示,即使海外所得需於最低稅負制中課稅,也僅對幾千位的高所得人士有影響,對於中低所得、一般受薪的廣大中產階級幾乎起不了作用,但事實剛好相反,只要平時有進行小金額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境外基金的民眾,都可能被課到高額的稅金。

 舉例來說,若李先生每月以2萬元定期定額投資全球的境外股票型基金,以S&P 500指數過去40年,約年化9%的報酬率來試算,在持續投資20年後,決定將基金贖回,由於獲利達866萬,因海外所得課稅實施,需被課53萬元的稅金,若李先生再延後5年再贖回,那麼獲利則增加到1659萬元,此時被課的稅金則高達212萬元,若投資人平時投資金額更高,那麼要被課的稅自然也就會大幅增加。

 由於多數在做定期定額投資者,都是為了日後退休養老的基金做準備,但政府此舉會讓許多人的退休金大幅縮水,為了避免辛苦存下來的錢,最後又白白被刮掉一層皮,投資逾10年者今年要特別留意獲利狀況。

 銀行主管說,若投資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9%者,每月定期定額投資2萬或3萬元,其投資年限分別達17年與14.5年者,最好在今年先獲利出場,因為基金的獲利分別來到557萬與 552萬元,即將接近被課稅門檻。至於報酬率若是超過10%以上者,而投資10年以上者,最好留意一下獲利狀況,若已超過600萬或接近者也要先獲利了結,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成為海外所得課稅首批犧牲者。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