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稅 MySpace、Google好用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社交網站熱門,美國各州的查稅探員學會從這類網站張貼的資訊尋找蛛絲馬跡,把逃稅者抓到。除了社交網站,利用Google搜尋,往往也使探員大有收穫。

《華爾街日報》報導,探員的線索有時是逃稅者在網站宣稱搬家、自稱找到新工作或自我炫燿能賺多少錢。例如,明尼蘇達州逃稅男子在MySpace網站自稱將搬回家鄉居住,當房地產經紀人,還說出他的雇主是誰。當局循線追查,終於逮到逃稅許久的他,追回數千美元欠稅。

內布拉斯加州查稅探員逮到一名電台唱片節目主持人,追到兩千美元欠稅,因為他在MySpace網站做廣告,表示願到大型公開宴會當主持人。

該州探員還利用Google搜尋找到一名逃稅大戶,發現他是一家全國性大公司在內州的行銷高級主管,因此追回三萬美元欠稅。

財務極為困窘的加州政府,查稅探員也依賴網路搜尋線索。一名探員在Google輸入一名逃稅者的姓名,從找到的數條標題進入一個當地帆船索具工人討論區,發現有人詢問這個逃稅者到何處去了,因為他的店舖已經關閉,有人回答:「他搬到海灣對面去了。」探員憑此線索把逃稅者找到,追回數千美元欠稅。

基於道德和紀律,查稅探員利用社交網站蒐集資訊,必須遵守一些限制,他們只能查閱網路上公開張貼的資料,不能使用假名裝成逃稅者的「朋友」去查閱只有真正朋友才能看到的資訊。在這一方面,MySpace比Facebook好用,因為Facebook規定,只有獲得認可的朋友才能查閱網上的內容。

美國國稅局 (IRS)發言人拒絕透露,IRS的探員是否使用社交網站追查逃稅者或幫助查核稅務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