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趨勢-培養國際人才是當務之急

* 2009-08-28
* 工商時報
* 【許書揚】

 一位南美洲朋友在台灣拿到MBA學位,留在台灣工作1年後,最近準備返回南美洲。我問他為何不留在台灣?他說,身為南美洲人與會說流利的西班牙文及中文是他擁有的優勢,但是這優勢並不能幫他在台灣找到好的工作機會;換句話說,在台灣很難找到需要講流利西班牙文及中文的專職,也找不到台商進軍南美市場需要當地人才的機會,所以他只好回祖國。

 他的例子讓我想起近日參加一個探討台灣優秀人才流失到海外的研討會。相較15年前,台商必須用2倍薪資才能說服台灣優秀人才到對岸工作,如今即使等同在台灣的待遇,還是有很多人想到對岸工作,而且許多是一流人才。

 為什麼這些一流人才會想往海外跑?我曾經推薦一位台灣外商企業的總經理人選給陸資企業,面試官問這位人選過去負責的營業額有多大?人選回答50億台幣,這位面試官皺了一下眉頭說太小,因為對這家中國企業而言格局太小,但是在台灣卻已屬大型企業的營業額了。由此可知,對於台灣這些優秀人才而言,中國市場之大,動輒上千萬人民幣的行銷預算與營業額上百億人民幣,加上帶領員工也是千人以上,絕對具有吸引力,更是職涯的高峰,所以台灣優秀人才流失實在無法避免。

 前不久,國內雜誌曾針對人才市場進行一項調查,結論是:一旦台灣人才市場對外開放,有相當大比例的中國人願意來台工作。我對於中國人是否會來台灣搶飯碗這項調查持保留態度,據我了解,一流的中國人找工作,第一順位是知名國營企業、歐美外企及中國知名企業;第二順位是日商、韓商及港商,最後才是台商,所以台商對他們來說吸引力不大。我相信台灣也不樂見二流中國人才來這裡搶工作。

 其實,這些在海外,尤其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人才,大部分都還是在為台商企業服務,不該定義為「人才流失」,大家不妨以更積極的心態來看待人才外移的問題,把中國大陸當作練兵的舞台,畢竟中國市場龐大商機成功造就了康師傅及旺旺等台商集團,讓台灣一流人才去中國面對複雜度更高的市場,並接受更好的跨國文化洗禮,可為台商企業未來走向世界舞台作準備。

 我們要思考的是,與其擔心優秀人才外流,不如積極培養更多本國優秀人才,把二流人才變成一流人才。台灣市場由於不夠國際化,即使敞開教育大門歡迎各國留學生來台唸書,但是這些外籍留學生畢業後卻苦無工作機會只好返國;過去我們也聽過台商併購歐美外商,最後卻是失敗收場的例子,原因就出在台商沒有足夠的國際化人才可以管理這些被併購的外商企業。因此,如何將「本土人才流失」的劣勢扭轉為「國際人才造就」是我們應思考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