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進民退趨勢衝擊台商經營

* 2009-08-27
* 中國時報
* 【李文輝/台北報導】

    大陸金融海嘯爆發後,近七成中小企業倒閉,中央級國有企業卻因政府挹注大肆擴張,與改革開放「國(有企業)退民(營企業)進」背道而馳的「國進民退」狂潮朝大陸產業界襲來。台商顧問業者說,台商只能比小、比細,找出差異化的生存空間,像蓋房子,要麼蓋頂級豪宅、要麼蓋最廉價房子,否則肯定完蛋。

    全球金融海嘯重創跨國企業,反觀由大陸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主管的中央國有企業,個個在政府財政支持下借機收購中小民營企業,日益壯大,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成為全球前三大;大陸各主要城市今年上半年的地王,高達七成由口袋飽滿的中央國企標下。

    不少台商強調,國進民退與經商成本提高脫不了關係,過去免稅的利潤匯出、股權交易,現在都要繳一○%的稅;此外,工資、土地不再低廉,整個經營成本都提高了,只有企業夠大、才能生存。

    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江蘇南通台企聯會長劉璟芳表示,金融風暴後,大陸地方政府更重視台商,並要求銀行給台商更高授信額度,就她所知,並無抽銀根情事。以南通市來講,跟國企合資的企業比例很小,影響沒那麼大,昆山、蘇州也應該差不多。

    上海顧問指出,計畫經濟本是社會主義國家常態,現在問題不是「國進民退」、而是「大進小退」。這兩年中國市場發展是大則恆大,像是生產化粧品的上海家化、中國的證券商,市場占有率高達九十五%,都是國營事業,民企幾無競爭力。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台商面對「大進小退」局面,只能比小、比細,找出差異化的生存空間,像蓋房子,要麼蓋頂級豪宅、要麼蓋最廉價房子,否則肯定完蛋。他擔心,有人要台商發展內需市場,這是冒險,因為搞內需要自己的品牌、打廣告,微軟、可口可樂這類世界五百強可以不在乎,但中小企業投入後,花費與所得將不成比例,不可不慎。

    北京台商協會秘書長陳國原認為,「國進民退」是一個客觀的事實。過去,台商跟國企的關係主要是合資,現在是單純的採購行為,台商只要把品質守住,還是能得到國企大單,國進對台商也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