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勢力集結 槓上避稅天堂

【大紀元5月3日訊】

神秘的瑞士銀行,雇用一批經過特殊訓練的員工,他們的任務,和電影中的○○七差不多,要設法為海外客戶,躲避海關高科技儀器的偵測,順利將資產轉移到避稅天堂。去年,美國逮到一名男子,將鑽石藏在牙膏內,企圖闖關。十月,這名男子在佛羅里達法庭招認,他是受UBS銀行之聘,消息為之譁然。

列名國家 人人自危

美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歐盟等國際大勢力,槓上了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瑞士銀行UBS,準備瓦解瑞士的個人理財模式。G20倫敦高峰會議,達成結束「銀行保密」時代結論,OECD趁勢公布三份「避稅天堂」名單,一些被列入「灰名單」〈包括瑞士及新加坡〉及「黑名單」的國家,人人自危。避稅天堂恐將式微。

洗錢與逃稅市場的需求廣大,創造了不少避稅天堂,國人熟知的都是一些小得不能再小的島嶼或國家,如百慕達、開曼、維京群島等,可能是多數台灣企業最喜愛的天堂,是在這裡。加勒比海有一個小不點的島,稱「英屬維京群島」,面積只有一五三平方公里,在此註冊的公司,卻有三十五萬家,每月新增二百家,整個島嶼幾乎被公司塞爆。

「經濟學人雜誌」的統計,全球規模最大的避稅天堂,以二○○八年看,依序是「瑞士」占29%、「英國及海峽群島」20%、「盧森堡」12%、「開曼島與巴拿馬與百慕達」10%、「美國」8%、「新加坡」8%、「香港」4%,其他10%。

瑞士成最大目標

UBS銀行是瑞士最大的銀行、也全球最大的資產經理人,旗下所管理的總資產,高達二.七兆美元。根據瑞士法令,只要不是詐欺,逃稅並沒有刑事責任,瑞士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避稅天堂」,也因此,成為追查逃稅與洗錢的國際組織,鎖定的最大目標。

去年開始,美國檢察官發現,瑞士銀行專門訓練一批類似○○七的行員,對抗各國電子科技,滲透進美國,協助有錢的客戶逃稅。利用這種手法,瑞士銀行幫助了至少二萬名美國客戶、掩護了二百億美元的資產逃稅;其中的一萬七千名客戶,在填寫退稅表時,並沒有提到海外戶頭,規避繳稅。

最近,愛爾蘭查到,透過英吉利海峽中的一個海峽群島安全逃稅的帳戶,金額約達九億歐元;英國估計,透金海外逃稅的金額,至少有十九億英鎊;美國國會最近的報告估計,透過海外避稅天堂逃稅的金額,讓國庫損失了四百至七百億美元的稅收。

整頓全球金融大動作

OECD於二○○二年,在漢城召開一場世界性的「稅務行政論壇」,達成多項協議,誓言聯手全面打擊國際逃稅與洗錢的行為。今年G20高峰會議上,結束「銀行保密」時代,也是整頓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議題之一。

OECD公布的第一份「黑名單」,榜上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哥斯大黎加及烏拉圭,這四國因拒絕承諾遵守國際稅務通報規範,而被納入。但烏拉圭發函正式同意遵守OECD的稅務和資料分享的國際標準後,OECD已將它從黑名單除名。

第二份為「灰名單」,包括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巴哈馬、開曼群島、摩納哥和新加坡等三十八個國家與地區,它們都同意配合、但未有實際作為。第三份名單,是具體落實分享稅務資訊的國家,計有四十個國家。

儘管瑞士法律,一般逃漏稅不是刑事犯罪,美國指控UBS的罪名,是該公司的行員,在美國「無照執業」,承作理財顧問業務,協助美國公民逃漏稅。今年二月中,瑞銀被美國法院判罰七.八億美元,並以三百名客戶名單及帳戶詳情,交給美國官方機構,換取美方在十八個月內暫不起訴的條件。

如果瑞士政府同意瑞銀交出客戶名單,瑞士,這個全球最大的避稅天堂,恐將走入歷史。全世界有錢、有辦法的人,不知能否另覓資金的「桃〈逃〉花園」,不是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原載《TaiwanNews財經文化週刊》(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