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失業率升破6%後,相信大家看到下面的新聞更是心有戚戚焉,可惜!台灣電子業幾乎重點都在大陸了。


長三角台資電子廠 爆缺工潮

* 2009-08-25
* 工商時報
* 【李純君/昆山報導】

 台資電子產業在大陸的兩大落腳區─蘇州跟昆山工業區,最近相繼爆發嚴重缺工潮,單一企業缺工數量從數百到上萬人不等,據透露,蘇州工業區內,目前每一家台資企業缺工平均在數百到數千人不等,以可成、華碩、聯建等規模達萬人的公司而言,員工缺口更達數千人。

 台資企業認為,如果再找不到解決辦法,在旺季時不單會少掉至少1成的營業額,短期內恐怕也會因缺工嚴重不惜高薪找人而墊高一到二成薪資水平。

 蘇州工業區向來是台灣重要的半導體業者與電子組裝大廠的落腳地,半導體廠方面有和艦、矽品科技、京隆(京元電)、頎中(頎邦)、華東等,電子組裝廠有華碩、面板廠友達、機殼龍頭廠可成、小型面板廠勝華轉投的聯建、被動元件的華新科等眾多重量級台商群聚,但最近每一家蘇州工業區內的台資企業都面臨到作業員工嚴重不足的壓力。

 而最近在蘇州工業區內著名的案例,就是可成一個月有數千人離職,也有上千個新進作業員報到。

 為了避免陷入大缺工的窘境,台廠祭出的解決方法眾多,不外乎是調高加班費用與提供獎金等,但最有名的例子,是華碩的蘇州廠,提供150~200元人民幣(下同)的介紹獎金。

 至於昆山工業區內的情況,相較蘇州也是不遑多讓!自第三季起,台廠缺工的情況持續惡化,一般電子產業人力缺口從數百到上千人都有,大型組裝廠人力缺口甚至達到數千到上萬人,情況比蘇州工業區更嚴重。

 根據昆山勞動與社會保障局的統計,區內台資企業,電子組裝廠自動離職率8~10%間,其他電子廠離職率5~6%。為了解決嚴重的人員流動潮,甚至有昆山台商打出單月薪資850元,做滿一段時間,送一個月全薪年終獎金的號召。

 而依照蘇州與昆山台資企業的統計,兩地人力缺口持續惡化的原因,不外乎大型企業多跳槽容易、太累、承受不住壓力、加班費少等,加上來自中西部與偏遠地區的員工數量也只剩下的一半,另外在今年第一季返鄉的工人也不願意返回工作岡位,再者因為7、8月,適逢暑假期間,線上作業員的臨時工很難找,都是最近鬧工人荒的原因。

 短期看來,只要景氣不再惡化,蘇州與昆山的台商認為,人力缺口還會更嚴重,旺季時至少會少掉一成的營業額,未來兩地的整體薪資水平也難逃墊高一到二成的變化,連帶的整個台資企業的營運成本也會不斷上揚,兩地的設廠低價成本優勢將不斷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