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反傾銷 大陸反擊

全球外需市場萎縮,「中國製造」遭逢前所未有的貿易摩擦。對於美國輪胎特保案、歐盟擬對中國鋁車輪反傾銷案,中國大陸決定展開全面反擊。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鍾山親赴華府與美方交涉,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發表專文批評歐盟大搞貿易保護主義。

號稱是歐巴馬政府對中國大陸第一宗特保案-中美輪胎特保案9月下旬裁決。鍾山昨(17)日已率團前往美國,表達中方關切及反對立場,商務部也表態,不希望看到貿易戰。

鍾山在美東時間17日至18日,將接連與美國白宮安全委員會、財政部、貿易代表辦公室、商務部和國務院等部門舉行會談,鍾山此行將就輪胎特保案與美方交涉和磋商,也表達中方堅決反對特保措施的立場和關切。

歐美寒流猛 汽車零件業苦

中國大陸汽車零組件出口業接連遇到歐美寒流,美國輪胎特保案刻正磋商,歐盟對中國輸歐的汽車鋁車輪發起反傾銷調查,一旦裁決成立,將連續五年加徵33%的關稅,迫使中國出口業退出歐盟市場。

不僅如此,從7月下旬以來,歐盟對中國產品連連發起「反傾銷」行動,從鋼盤條、無縫鋼管、葡萄糖酸鈉、鋼索到鋁合金輪轂,在短短三周內竟達五起之多,頻率之高、範圍之廣、影響之大實屬少見。

對此,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昨(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歐盟提起輪轂反傾銷缺乏公平的依據,也不利於歐盟自身的經濟復甦。

姚堅表示,歐盟對於中國產的鋁合金輪轂發起反傾銷調查,涉及中國企業60多家,對中國的製造商生產和經營造成很大干擾。希望歐盟克制和限制使用貿易救濟,中方不希望看到貿易戰的發生。

新華社15日更發表題為「歐盟的反傾銷會傷害誰?」的國際時評文章指出,歐盟採取濫用反傾銷的不負責行為,其背後是貿易保護主義作祟。早在今年4月歐盟決定對中國蠟燭徵收反傾銷稅時,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就視之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典型案例。

文章表示,歐盟搞貿易保護危害很多。濫用反傾銷只會損人不利己,從長遠和全局看往往得不償失。就鋁合金輪轂一案而言,歐盟「反傾銷」不僅會損害中方企業出口利益,也會增加歐洲車廠採購成本,不利陷入危機的歐洲汽車工業。

此外,美國輪胎特保案是美國新政府對中國發起的首例特保調查,也是歷年最大的一起案例。根據中方統計,2008年中國對美輪胎出口金額約22億美元,此前美布希政府曾對中國發起六起特保調查,但最終均未採取特保措施。

近期大陸接連面對來自歐、美等國的各種貿易控訴,針對項目包括產自大陸的鋁合金輪轂、鋼索和鋼纜、葡萄糖酸鈉、緊固件、電熱毯等,最近世界貿易組織(WTO)也做出裁決,認為大陸規定來自美國的音像製品、圖書、雜誌等,必須經由指定大陸國營機構進口,違反了WTO規則。

中方促各國 全力化解爭端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姚堅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相信世界的重要經濟體會採取恰當措施,克制和限制使用貿易救濟,並通過磋商,盡可能把貿易爭端化解在萌芽狀態,中方不希望看到貿易戰的發生。

近半年來,美國、歐盟、澳大利亞與中國發生多次貿易摩擦,涉及螺帽、螺釘、鋁擠壓材等產品。中共商務部統計顯示,2009年上半年有15個國家對中國發起「兩反兩保」的調查,一共是60起,案件數比去年上升11%。


【2009/08/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