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團法人法 專堵肥貓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09.07.30 04:45 am

行政院會今 (30)日將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未來公設財團法人董事長及其他從業人員的薪資報酬支給標準,和董事、監察人的兼職費必須報請主管機關核准,避免公設財團法人的董、總座成為肥貓。

未來財團法人也可以適當投資,但投資總額不得逾法院登記財產總額的二分之一;以自行研發的專門技術或智慧財產權作價投資者,則不在此限。一般預料,國內大企業設立的文教、藝術等基金會未來可望進行適當投資,財產的運用將更靈活。

法務部提出的「財團法人法」將財團法人分為公設財團法人及民間財團法人,由於公設財團法人是由政府、公營事業或公設財團法人捐助50%以上,因此採較嚴密的方式監督。

金融海嘯後,立委質疑公設財團法人的董事長、總經理坐領高薪,因此「財團法人法」草案明定公設財團法人的董事長、其他從業人員的薪資報酬,和董事、監察人的兼職費支給標準經董事會決議後,還要報請主管機關核准。

行政院官員表示,避免公設財團法人的董事長、從業人員、董事、監察人成為酬庸的職位,薪資、兼職費應有合理的支給標準,有必要報請主管機關核准。「財團法人法」草案主要是賦與主管機關監督公設財團法人經費支出和人事權的工具,未來主管機關將更有效管理公設財團法人。

草案規定,財團法人對其捐助的財產、孳息及其他各項所得,不得分配盈餘,違者,為該行為的董事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未經設立登記,不得以財團法人名義對外募款或為其他法律行為,違者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公設財團法人董事長初任年齡,不得逾65歲,任期屆滿前年滿68歲者,應即更換。但有特殊考量,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公務員兼任公設財團法人董事或監察人職務,以二個財團法人為限。

【2009/07/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