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人˙語-存錢存到斷氣 美德還是罪?

* 2009-08-09
* 工商時報
* 【譚淑珍】

 在東方人的觀念裡,一直以來,儲蓄是美德,而且,東方人總是認為,「天有不測風雲」,因此,平時就要備有存糧~。

 然而,東方人的這種美德,近來,受到經濟學家們的挑戰,特別是在景氣不佳、消費不振時,儲蓄率太高,有時似乎是個罪過,像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就很受不了日本人儲蓄率高。

 日本人愛儲蓄,又以老年人為最,大前研一近幾年每次來台演講,只要談到日本高齡化社會,就一定會談到「日本老人只會存錢,不會花錢」,因此應該要開發高齡化的商機,想辦法從老人家身上賺錢~。

 不然,大前研一說,日本的老人家總是因為怕有「萬一」,存錢存到斷氣為止,然後把錢帶進墳墓裡,大前認為,這對經濟一點幫助都沒有~。

 唉,誰都不想存錢存到斷氣,其實,大家都很渴望花錢花到斷氣,可惜,那並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