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稅改 不利跨國企業

【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

2009.07.31 02:43 am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天舉辦歐巴馬稅改研討會,邀請各地會計師共同探討台商在美國將面臨的稅務風險,圖左起PwC香港所會計師Anthony Tong、PwC紐約所會計師Michael J. Feder、資誠會計師邱文敏、PwC紐約所副總Eugenia Rao與經理Rainbow Lu。
記者吳碧娥╱攝影

美國跨國企業常利用設立海外子公司,遞延在美國繳納所得稅,但歐巴馬政府為刺激資金回流美國,提出各項稅制改革方案,未來美國公司要利用國際租稅規劃,享有稅負遞延情形將會愈來愈困難。會計師建議美國台商,非必要留在美國的營運行為與資產,最好趁早重新規劃移轉,以免成為美國政府加稅的對象。

為協助跨國台商因應美國歐巴馬政府稅改計畫,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台灣所)昨(30)日舉辦「歐巴馬稅改與台商在美會計稅務風險及其因應策略」論壇,探討美國稅改方案對台商的影響、風險控管及因應策略。

根據美國現行聯邦企業所得稅法規定,美國企業可以將海外子公司視為「不存在」的企業個體,有助於美國企業進行國際租稅規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邱文敏解釋,因為美國稅負很重,跨國企業可以設立一家最終控股公司,持有美國稅法上認定不存在的海外子公司,使海外子公司之間的交易所得,可以遞延課徵美國稅。

而歐巴馬提案修正該項「外國公司類別的規定」(check-the-box rule),限制唯有海外子公司與直接持有的母公司在同一租稅管轄區內,這家子公司才能視為不存在。這項預算提案預計將在2010年12月3日之後的稅務申報年度生效。

因此,未來美國跨國企業不能再為了遞延美國稅負,任意移轉海外子公司間的資金,邱文敏建議美國企業,應該將交易行為拆解,檢視全球交易項目中,區分與美國相關與無關的交易行為,如果沒必須留在美國的營業行為或資產,就不要繼續留在美國,以免「肥了美國稅收,瘦了公司荷包」。

PwC紐約所會計師費德(Michael J. Feder)分析,此次稅改可能影響美國企業調整子公司的資本結構,也就是原本由母公司舉債投資子公司,轉為改由子公司自行舉債,若法案通過,可望將為亞洲金融機構的融資市場帶來商機。但另一方面,美國企業也可能考慮匯回海外盈餘,使相關費用可以在當期扣除,將不利於香港、新加坡等金融中心。

從歐巴馬政府提出的稅改方案來看,美國計畫透過遞延美國公司的費用扣抵權,降低資金滯流海外的機會,以提高企業在美國再投資的誘因。根據美國現行稅法規定,美國企業產生的費用,應分攤至不同種類的所得下,例如企業要申報利息費用,必須以海外來源所得占全球所得的比率,限制美國企業的國外可扣抵稅額比率;但歐巴馬稅改建議,若是可歸屬「未匯回美國的海外來源所得」的相關費用,尤其是舉債的利息費用,應遞延至海外盈餘匯回時才可以扣除。

【2009/07/30 經濟日報】

黃杰 JACKIE 顧問 推薦您延伸閱讀:

提早移轉在美IP 避開重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