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重機、比基尼女郎...助你嗅景氣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9.07.23 04:34 am

全球經濟多空交戰,何時復甦各種專家學者的說法莫衷一是,散戶、法人全看得霧煞煞,不少另類經濟指標興起,例如觀察工地起重機多寡、銀行領號碼牌人數、賣場停車位客滿情況,協助大眾嗅出景氣榮枯。

彭博社專欄作家Lynn日前提出幾個有趣的「非經濟指數」,例如「起重機指數」,就是觀察工地附近起重機數量,如果很多起重機被棄置,表示房地產深陷泥沼,投資人最好趕緊把資產變現。

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許倍禎解釋,這波金融風暴起因美國房市崩跌,進而影響全球房價,但今年亞洲房地產逐漸回溫,尤其是中國上海為迎接世博會,最近主要街道上隨處可見起重機出沒、工人敲敲打打,顯示房市日漸解凍。

Lynn還提出「黑莓機指數」。他說,不少基金經理人放暑假去,但併購市場不會休息,如果現在在華爾街上看到西裝筆挺的金融人士,三不五時操弄黑莓機,表示9月有大案子,現在進場剛好是低點。

還有「比基尼女郎指數」。Lynn說,過去原油價格飆漲時,俄羅斯石油大亨到地中海度假時,身邊總伴隨著一群美女,但最近商品價格暴漲暴跌,大亨都取消度假,這些美豔比基尼女郎隨之減少。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則提出「節慶禮物指數」。他說,今年端午節,各機構收到的粽子、玉荷包都比往年少,顯示企業對於景氣復甦還是保守看待;爸爸節、農曆情人節即將來臨,投資人不妨觀察這兩波檔期買氣,可作為下半年景氣指標。

【2009/07/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