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業金融不見了

* 2009-07-30
* 工商時報
* 【陳碧芬/台北報導】

 前財政部次長、匯宏顧問公司董事長楊子江內心愈來愈急了,因為他眼睜睜看著產業金融在台灣快速消失,中國大陸卻完全引進台灣經驗,密集推動新興產業引資、創業板、挹資中小企業,「台灣成功之後,就把起家的扁擔丟掉了」

 楊子江目前經營的自有事業,被歸類於創投業,他很早以前就不避諱地大聲說:「創投將死」、「創投在台灣是冬日未盡」。可是,他認為撐起台灣經濟發展命脈的「產業金融三劍客」,近日以來的動作頻頻,震驚到他過去的期待。

 其一,中華開發大力轉型為證券商,把資產管理部門大幅收編,很明顯不再以產業投資為事業核心;其二,交通銀行併入兆豐銀行之後,基於組織重整因素,交銀的產業投資執照將於今年底正式回收,等於民、公營金融機構全面撤出產業金融。

 至於產業金融三劍客的最後一員:開發基金,擔任過該基金執行秘書的楊子江說,站在民間業者,真正體會出業者不想與官方聯手的心情,尤其是兩岸產業鏈在進行整合的現階段,與開發基金沾上邊的民間資金或投資案,就被綁死在台灣了。

 楊子江大力點出問題:金管會都是商業銀行的思維,包括商業銀行、證券、保險在規劃政策,民間金融機構也是商銀借貸、信用卡等消費金融為經營主軸,「非銀行金融機構的政策在哪裡?」由於長期缺乏關注,台灣的資本市場已陷入「以短支長、以債替股」的惡性循環。

 楊子江強調,行政院現在要推動六大新興產業,還要針對現有的DRAM、TFT-LTD重大產業進行重建,這些都需要產業金融來領頭,可趁機加以拓展分類,導入全球投資的新注流私募股權業,扮演50%-60%的產業金融角色比重,加速產業活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