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升定了!

(理財週刊 466 期) 文\郭晏銓

2008年中國風風光光舉辦北京奧運會,成為「大國崛起」的最佳註腳,也向全世界昭示,中國已經邁入強國之林。就經濟來看,自80年代開始,在台商率先赴中國投資下,經濟持續高速成長,中國已經是目前擁有最多外匯存底的國家,也是持有美國國庫券最多的國家,成為美國的最大債權國。

就在奧運會落幕不久,全球金融起了巨大變化,並且引發連鎖效應,具有百年歷史的華爾街金融機構雷曼兄弟公司應聲倒地,隨後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AIG等夙有令名的金融機構也傳出危機,華爾街的震盪,引發全球金融海嘯。據估計,這波震盪,賠掉了整個世界的生產總額。歐巴馬當選後,其當務之急不是立下建樹,而是災害控制與滅火。

在網路泡沫化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採取了一連串降息動作,開啟弱勢美元的時代。相對地,中國的經濟持續高成長時代來臨,中國政府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維持出口優勢,以確保其每年有兩位數的經濟成長。

不過,其壓低匯率、保持出口優勢的作法,也不斷地在國際間引起質疑。美國影子強烈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多次公開指出,人民幣匯率人為操縱嚴重,其幣值嚴重背離基本面。

2008年中國對美貿易逆差已經高達2600億美元之譜。經濟低迷的美國國內要求中國提高匯率,以消弭降低貿易逆差的聲浪不絕於耳,國際要求人民幣升值的聲浪也風起雲湧。

本月27與28日舉辦的美中經濟會談,是歐巴馬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一次美國與中國的部長級對話,如何維持美元與人民幣匯率,成為雙方會談最重要的主軸。就國際情勢來看,人民幣非漲不可,問題在於要怎麼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經聲明,人民幣不會再出現出人意料的升值。預料,若中國經濟可以保8,緩步調節已經是必然。

同時,與中國經濟關係愈來愈密切的台灣,此刻正為即將與中國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做準備,其中涉及開放台灣的銀行承作人民幣清算業務,預料對台灣的金融業將有深遠的影響。而台灣的企業,在兩岸簽訂MOU後,也可能因為兩岸匯兌得以繞過海外金融中心(OBU)的程序而獲利。

本期「封面故事」從此次中美會談開始,了解人民幣與美元的未來發展,並談到金融海嘯過後台港銀行分別面臨的困境與商機,以及投資人如何投資長期看升的人民幣。讓我們一起掌握人民幣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