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樁海外分行 兆豐董總座赴澳

* 2009-07-28
* 工商時報
* 【朱漢崙/台北報導】

 澳洲洗錢防治管理趨嚴,兆豐金嚴陣以待!兆豐金暨銀行董座王榮周、總座徐光曦上周雙雙視察澳洲雪梨、布里斯本、墨爾本3家分行,並拜會當地監理機關;董總同時出國,在兆豐金或金融圈均相當少見,據悉,最主要是由於澳洲洗錢防治管理趨嚴,使董總認為有必要親赴當地了解規定,對海外分行固樁。

 兩人還趁此行視察新加坡、香港等分行,預定今日返國,之後將著手改造兆豐銀的海外分行管理。

 轄下多達28家海外分行的兆豐銀,管理一直未設專責單位,但海外不論市場或監理變化快速,經營高層評估設置類似「國際部」的專責單位,這也是兆豐銀在海外分行管理上最大的突破。

 兆豐銀在澳洲就擁有3家分行,家數為全體國銀之冠,華銀、台企銀、一銀、合庫也相繼前往當地申設海外分行。不過在G20簽署協議,跨國合作加強洗錢防治之後,澳洲對當地的外商銀行管理趨嚴,增加營運風險,因為一旦觸犯規定,最嚴重可下令撤照,因此,王榮周、徐光曦雙雙出訪,加強與監理機關互動及對當地法令的了解。

 上個月兆豐銀進行雪梨、布里斯本、新加坡等海外分行人事調整時,據了解,對澳洲分行的調整,主因當地監理機關因跨國洗錢防制,對開戶、放款規則趨嚴,使兆豐金高層更為謹慎,因此高階人事重新布局。

 澳洲金融環境發生變化,是否影響其他追隨兆豐銀腳步赴澳洲設點的公股銀行布局,有待觀察。其中,一銀申設的布里斯本分行將在下月開張,合庫申設的雪梨分行預計在明年初開張,行庫主管表示,澳洲台商多,又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退休移民,是必須前進的市場,營運時會密切了解當地監理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