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24 工商時報 【孫彬訓/台北報導】


 遺贈稅率今年調降後,讓各銀行的個人信託業務詢問度大增!

 佔信託業務市佔率近半的中國信託商銀指出,今年以來,詢問身後財產如何規劃的信託業務,詢問量增加3成以上,實際成交的信託業務成長,預計將在明年後出現爆炸性的大成長。

 中信銀個人信託部副總經理楊淑惠指出,遺贈稅率調降,讓很多客戶興起「提早作信託」的念頭,所以詢問電話變多,現在出現資金回流現象,也讓遺囑信託、保險金信託業務成長。只是,因為去年的金融海嘯餘波盪漾,因此預期今年的實際業務量成長不會太快,由於信託業務是客製化業務,「很多都在醞釀中」,所以預期明年後,將會發揮成效。

 此外,幾個特殊信託的規劃也在成長當中,包含確保捐助遺孤的善款可以妥善運用的遺孤撫育信託、確保台灣配偶名下財產能確實照顧子女的外籍配偶信託、確保財產有遭詐騙之虞或獨居長者財產安全的長者安養信託,都是銀行近來熱門信託業務。

 從信託公會去年底的資料來看,台灣個人信託業務的資產規模達6,972億元,其中,不動產信託的金額最高,達2,455億元、金錢信託則有2,203億元、有價證券信託2,173億元,公益信託則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去年規模141億元。

 而這幾年來,上市櫃公司老闆也逐漸使用有價證券信託規畫節稅,藉由分配股息股利給指定受益人,可降低所得稅、贈與稅,並達成資產移轉。這塊業務也快速成長,2003年僅有166億元、2004年增長到1,008億元,2008年的規模則達到2,17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