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理財 美國護照淪為地雷

* 2009-07-20
* 中國時報
* 【洪正吉、陳怡慈/台北報導】

 今年境外理財的大事,非以歐巴馬政府為首的西方要對避稅天堂開鍘莫屬,套閩南俗諺:「一時風駛一時船」,做代誌要懂得「看事辦事」;專家提醒,若有兩本護照,建議別用美國的,以免自找麻煩。

 會計師表示,位於美國東岸的德拉瓦州,因境外營業所得不課稅、加上不揭露註冊資料,在華人圈頗受歡迎;尤其是,對經濟部投審會來講,美國的形象好,報備時講說是德拉瓦來的公司,會很好過。

 不過,這局勢將有明顯轉變。歐巴馬政府極力追緝下,避稅天堂風雲變色,專家建議選德拉瓦時須謹慎;另外,若有兩本護照,不建議用美國籍擔任境外公司董事,以免成為被通報的對象。

 成立境外公司一般需要一至兩周,真的很急,當天也可以辦成。會計師事務所或代辦公司都有「口袋名單」,自己先註冊好再讓客戶直接挑、只要改股東名冊就行。

 另一名會計師表示,到每個避稅天堂設置境外公司的模式都差不多。不同的地方在於每個地區的特性不同,可依照自身需求作選擇。

 例如,如果準備未來公司要上市的台商,可以選擇在開曼開設公司,因為開曼註冊的公司,可以在香港上市。如果資金跟中國大陸有往來關係,可以選擇薩摩亞;如果涉及不動產移轉,可選擇維京群島,因為BVI跟台灣有互惠協定,在BVI設立的境外公司,可在台灣取得不動產。

 境外公司如何節稅?最簡單的操作手法是,透過這家境外公司到台灣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並按台灣法令提供資本額證明。然後由這家子公司或分公司進行投資,將個人資產轉為公司資產,投資的報酬或資產,就直接匯回境外母公司。

 這樣的操作手法,最基本都能把個人所得稅率四十%,降到營所稅的二十%,並把資金移到海外。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