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三陸銀 來台找據點搶卡位
2009-07-22 08:51:18
張達智/整理

 經濟日報22日頭版新聞:外電報導,大陸招商銀行等六家陸銀已申請來台設點,並有三家開始物色在台辦事處的地點,包括中國銀行、福建興業銀行等,顯示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之日不遠,陸銀搶先卡位。

 消息人士指出,國內大型商仲公司陸續接到對岸銀行委託,在台尋找適合的辦公據點,除中行、興業外,另一家可能是中國工商銀行或招商銀行,且中行等陸銀相當精打細算,未要求太大的面積。消息人士指出,以香港經驗,一開始不會太大,平均約80坪,等確定開辦業務時,才會擴大租用。

 對台灣市場有興趣的陸銀,不只上述三家。彭博資訊報導,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日前表示,包含招行在內,有五、六家大陸銀行業者申請來台灣設點。路透則報導,招商銀行準備年底前在台灣成立辦事處。

 不過,報導中並未提到,馬蔚華是指這些大陸銀行已向中共銀監會遞件申請,還是向我方金管會申請來台設點。招商銀行在大陸上市銀行中,市值規模排名第五。馬蔚華還提到,招商銀行「曾經參與討論」兩岸之間洽商的金融服務業協議。

 另外,新華社20日報導,大陸福建興業銀行是首批向大陸中央相關監管部門提出赴台申請的金融機構,可望成為第一批來台設立辦事處的大陸金融機構。

 興業銀行規畫研究部總經理林榕輝說:「我們正在做各方面的準備,爭取有關部門的認可和台灣方面的批准,爭取成為第一批入島的金融機構。」

 商仲業者表示,陸銀來台受惠最大的地區,首推信義計畫區及敦北商圈。前者是因台北市政府原本就規劃將信義計畫區塑造為金融曼哈頓特區,後者是因為鄰近機場,具有交通便利的優勢。

 搶在其他企業來台設立據點之前,陸銀基於兩岸簽訂金融MOU後,台灣將對等開放陸銀來台設立據點的考量,已陸續來台探路,了解台灣金融機構業務,或是探查據點設立等。今年以來,大陸國營及民營銀行相繼來台參訪,由此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