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中國經濟成長 台灣只剩1年機會

* 2009-07-21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今天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已進入由國內市場驅動的第二階段,台灣錯失過去 5年,機會幾已不復存在,頂多剩 1年時間,須儘快調整,找出維持競爭力新模式。

 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呼籲台灣政府與中國協商,讓台灣企業具備「準中國國內企業」的地位,否則相較於美、歐、日等國企業,台灣企業在掌握中國第二階段經濟發展的機會上,將不具任何優勢。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際經濟前瞻論壇」,邀大前研一以「全球經濟與兩岸合作展望」為題演講。

 大前研一表示,5 年前他曾向當時台灣政府做了讓當局不喜歡的建議,強調「中國是機會而非威脅」,而且機會僅有 5年時間,應儘快至當地市場建立根據地;現在這個機會「幾乎不復存在」。

 他說,台灣企業在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階段居功厥偉,但對於以提振內需市場為主軸的第二階段,似未做好準備。

 大前研一表示,台灣現在仍自滿於在中國經濟發展第一階段的成功,但更應儘早布局中國內需市場;若不如此,美、日、歐等國企業也會這麼做。

 他強調,與其單打獨鬥,「合作」是台灣企業更好的策略,應主動接觸其他跨國企業,共同搶進中國內需市場。中國已進入第二階段經濟發展,台灣必須面對現實,第一階段的遊戲應到其他地方去玩,越分散,越有利台灣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