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 政院考慮調高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09.07.21 04:32 am

行政院昨(20)日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解決國民年金政府財務問題並取得共識,一旦現有公益彩券盈餘明年9月入不敷出,將依法調高營業稅1個百分點,由5%升到6%。

依此推估,營業稅最快後(100)年調升。

主持會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表示,調高營業稅不單為國民年金,也是為了開辦長期照護保險的需求。國民年金去年10月開跑,估計納保人數超過425萬人。

蔡勳雄表示,政府要負擔國民年金保費四成,一年約需支出260億元;訂民國100年1月開辦的長期照護保險,政府要負擔四成保費,一年估計支出250億到 300億元。調高營業稅1個百分點,估計稅收可增加450億元,加上公益彩券盈餘,大致可支應政府開辦這兩大社會安全制度所需經費。

屆時景氣未明顯復甦,還會加稅嗎?蔡勳雄強調,會選擇「最好時機」,但將由內政部精算後才能決定。行政院高層官員說,景氣復甦情況將是考量之一,距明年9月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觀察。

國民年金去年10月開辦,依國民年金法,政府經費來源依次是公益彩券盈餘、調高營業稅和編列預算。國民年金開辦前,累積的公益彩券盈餘有380多億元,開辦後平均每月盈餘6億元,年收入頂多72億元,內政部估計,明年9月起彩券盈餘將不足以支應政府負擔的保費需求,估計全年恐短少近80億元,後年將不足 200多億元。

經濟不景氣,內政部原擬先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應,在適當時機再提高營業稅。但主計處拒絕編列預算支應,一來稅收減少、財政缺口擴大;二來,與國民年金法不合。

經建會曾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此一問題,並擔心調高營業稅會衝擊經濟。經建會指出,營業稅附加在終端銷售上,調高稅率勢必帶動物價上漲,甚至影響民間消費。

無法編預算、又不好加稅,內政部只好求助行政院。蔡勳雄昨邀集內政部、主計處、經建會相關部會研商,達成共識,依法調高營業稅1個百分點。

官員指出,法律已明文授權調高營業稅,加上老人長照險即將開辦,必須有長期穩健的財源,調高營業稅是必須走的方向,由政府編列預算先行支應並不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