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OX法 可降低經營風險
【經濟日報】

2009.07.01 04:47 am

中國大陸將自今(1)日起執行「企業內部基本控制規範」(C-SOX法),由於日本早在去年4月就實施相同的內部控制法案,稱為J-SOX法,大陸版的內部控制法案常被稱為「C-SOX法」。

日本J-SOX法在執行上比較類似美國的「沙賓法案」,要求日本企業在海外的子公司都須一體適用,去年開始日本上市公司在大陸的子公司,都必須在原審計會計師事務所外再聘請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出具J-SOX報告。

對大多數台商來說,C-SOX法不會構成立即性影響,目前只有大陸上市公司須遵照C-SOX法聘請有「證券期貨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內部控制檢核報告,大陸一般會計師事務所並不具備證券期貨資格,無法出具C-SOX報告。

但台商還是可以利用這次C-SOX法的機會,作為企業內部提升內部控制的動力,在內部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溝通、內部監督等五大內部控制要素下,想辦法落實過去稽核部門還未完善的內部控制環節。

這些內部控制環節首推公司電腦系統的備份、儲存及員工對內對外的資料搜集與分析,全世界的內部控制制度都強調企業安全觀念,舉例來說,公司對外到底有沒有從事商業賄賂或其他違法行為,因為無從證明,只能從保留員工電子郵件或內部資料,及利用內部搜尋引擎技術,對資料進行分類或找尋目標郵件等周邊要素,去證明企業就算有不法事實也能被找到證據,C-SOX法的關鍵就在利用類似的細緻工作去滿足內部控制的要求。

C-SOX法目是要在企業內部架設起層層防護網,預防各類貪汙舞弊事件,台商可從更積極的杜絕浪費,或避免稅收損失等風險控制角度,去量身設計自己獨有的內部控制制度。

舉例來說,從去年到今年,短短十多個月內,出口退稅率先是調降,之後又不斷調高,原物料行情也是起起落落,這些大環境的劇烈變化使企業無法準確估計成本,也無法給予客戶最準確的報價,使台商暴露在不可預測的經營風險中,這時對某些採購或銷售上的關鍵環節,建立起指標監控體系,協助企業提早預知稅務風險,也是內部控制的主要責任。

進項稅額、保稅料件金額、銷售收入、退稅率、毛利率或是不同貿易方式(一般貿易、來料或進料),這六大變數會直接影響企業出口退稅金額的高低,也會直接影響成本、衝擊利潤。

台商應每月對這六大指標進行分析,如果有某一指標發生巨大變化,例如出口退稅率突然從9%調高到13%,或公司採購政策由向國外採購改為大陸境內採購,都會直接左右企業的物流是繼續走深加工結轉,還是經物流園區。

台商目前在大陸企業所得稅上的節稅規劃能再著墨的已不多,但上述每個月都會發生的出口退稅金額,卻是不可忽視的稅務風險,把必要指標納入C-SOX中進行監控,建立起屬於自己的C-SOX模型,降低經營過程的各類風險,會是未來台商另一個強化內部管理的目標。

【2009/07/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