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敗訴 假土地移轉逃稅 贈與稅難逃

工商時報 張國仁/台北報導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納稅人若以取巧方式作成法律形式,達到規避 稅負的目的,國稅局應按實質課稅原則,予以核課稅款,否則不符公平課稅原則。

台北市國稅局針對一對謝氏父子間,假藉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進 行避稅的異常交易模式,以實質課稅原則,追繳贈與稅款153萬元。

當事人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其敗訴後提起上訴,但最高行政法 院日前以上訴無理由,裁定上訴駁回。謝姓當事人敗訴確定,應繳納 的與稅款153萬元,一毛錢也跑不掉。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出,民國96年6月12日謝國榆之父謝瑞麟,生 前與他合謀,以公告現值1,084萬956元,訂立土地所有權買賣移轉契約,購買謝國榆名下台北縣中和市一塊公共設施保留地,並在96年6 月26日經合作金庫帳戶支付1,084萬956元給其子謝國榆。

事後國稅局查獲認為,謝瑞麟涉有假借免徵遺產稅及贈與稅的土地 ,取巧安排移轉其他應稅財產與子女,實際涉及財產贈與情事。國稅局因此就實質贈與移轉的現金,課徵贈與稅,核定謝瑞麟96年度贈與 總額1,084萬956元,而謝國榆為被繼承人謝瑞麟贈與稅代繳義務人,應納稅額153萬358元。

法院認為,謝氏父子是有目的的租稅規避行為,這種避稅的模式, 是藉由謝國榆與其父謝瑞麟間成立買賣該筆公設地契約的法律形成, 意圖使謝瑞麟的銀行存款流向謝國榆,而不被課徵贈與稅及併入遺產 課徵遺產稅。

同時,因公設地免徵遺產稅,謝瑞麟的遺產淨額也不致因土地的增 加而相對增多,環環相扣結果,謝氏父子意圖達成避稅目的,十分明 確。

這種避稅方式,讓謝瑞麟不但無法透過該交易相對增加其應稅總財 產,反因此減少其應稅總財產,就贈與稅制觀點,顯與直接贈與應稅 財產(銀行存款)與謝國榆(即減少應稅總財產)的經濟效果並無不同。

判決書指出,審視此種異常公共設施保留地交易,實際上所帶來的 租稅規避效果,對實質上相同經濟活動所產生的相同經濟利益,如未 能課以相同的租稅,則違反實質課稅原則及公平課稅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