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國立大學 新節稅招數

有錢人如何做到一毛稅也不用繳?國稅局官員說,捐贈土地等實物給政府抵稅的民眾還是有,但數目愈來愈少,反倒是現金捐贈的案件,像是捐給國立大學、或是私立學校基金會等個案逐漸偏多。

捐贈抵稅是過去租稅規畫的漏洞,近幾年財政部陸續發布解釋令,限制捐贈公共設施保留地、未上市櫃股票、納骨塔、骨董文物等實物給政府的相關條件,也杜絕不少藉此逃漏稅的狀況。

以捐地節稅為例,過去有富人買市價低但公告現值高的公設地,因為抵稅金額以公告現值來認定,公設地蟬聯好幾年的節稅排行榜首位,財政部後來發布解釋令,規 定只能以公告現值的百分之十六或取得成本認定抵稅額,除非取得成本低於現值百分之十六,才有節稅效果,捐地節稅狀況大減。

捐錢給國立大學可以全額扣抵,許多企業家近年來紛紛將捐贈對象改為校園,如此不但可以節稅,還能換取好名聲。

至於捐贈私立學校儘管無法比照國立大學的全額扣抵好處,但抵稅利益最高也有百分之七十。官員舉例說,像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生前除了以個人名義捐款,每年都會透過給私校興學基金會,再指定捐款給明志科大、長庚醫學院等學校,金額大約數十億元。

【2009/06/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